2008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9 月 22日, 2008"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评选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历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者代表为启动揭幕。
  作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首倡者,环境保护部副部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潘岳表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进行了四年, 2008 年度的评选意义非常特殊。 2008年既见证了中华民族在巨大自然灾害面前的不屈精神,也见证了奥运百年梦想的成功实现。更重要的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时,中国正面临着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转型,更注重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与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应当把体现这种时代精神的思想者和行动者评选出来,通过评选活动,集中回顾和反思环保事业的成就和缺失,赢得公众关注和参与的热情,以传播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实践。
  2008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将突出褒奖两大领域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2008年的评选将突出两个重点领域,希望能够得到公众踊跃的提名:
  一是在巨大自然灾害中,如今年的冰雪灾难、地震灾难、洪涝灾难等,对于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群体。
  二是创新绿色生活方式,例如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创业、绿色家庭等领域内的个人或群体。
  评选不分地区和国际,除了中国内地,组委会也热忱欢迎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国际人士的提名。
  他说,年度人物的评选要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明确的理念诉求、广泛的公众参与和强大的社会公信力。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指的是获奖人物需是在当年环保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他们的行动集中体现了公民对于社会应承担起的绿色责任。不但如此,评选工作本身也要对社会高度负责、把那些真正付出了行动且产生了积极影响的绿色人物给评选出来。
  明确的理念诉求,指的是每届评选都会根据当年的环保热点和国内外环保新理念,有意识地选取评选主题,通过评选关键词的设定,把对候选人物的评选置于更加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之中,使他们的环保行为不再是单纯的一种个人或群体行为,而是一种文化重构的努力。
  广泛的参与途径,指的是年度人物的评选从提名、投票、公示、颁奖等各个环节都设置了公众参与程序。“公共精神”是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主要原则之一,它对应于中国环保事业的最终动力来源于公众这一价值判断。
  他 还表示,去年网民对反面人物的提名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为了更有效地监督那些破坏环境的人和事,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我们今年依然保留这一项并视情节予以公示。
  绿色年度人物杜少中等呼吁人人都应为环境保护作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 2005、 2006、 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赵永新、杜少中、汪永晨等共同发出呼吁:人人争做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人人都为环保作贡献,让公众的参与、监督和发言成为绿色中国实现的制度保障。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作为绿色奥运的最好体现,公众为奥运期间良好的空气质量维护作出了积极的奉献,充分体现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强调的“新公益精神”。奥运期间的空气是过去十年来最好的,北京 8月份在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收获了 14个一级天,超过北京 10年来单月的最高纪录。其中奥运会 16天里一级天达到了 10个,在这个过程中,北京广大市民和周边地区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充分说明环境的改善需要公众广泛参与,人人都要争做绿色年中国年度人物,人人都为蓝天白云作贡献。
  但是,北京的蓝天是否还能继续保持,仅靠政府部门是不够的,必须要实现最广泛的公众参与,“绿色奥运”的理念要通过公众的广泛参与持续下去。对享受了清新空气的北京市民来说,“回到过去”肯定是不愿选择的糟糕方向。熟悉了高速增长和激烈变动压力,中国人总算通过奥运,体会到清洁的空气、清澈的天空以及疏朗的交通,与高速增长同样重要。奥运会举办的前后两个月时间内,北京人似乎已经开始习惯于这座城市出门终于不用车尾挤着车头的状态。很多有车一族已经养成了出门尽量坐地铁的习惯。目前,垃圾分类、种植碳中和林、少开一天车等绿色出行活动越来越普及,环保理念已经逐渐深入到公民的心中。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特别是临时减排措施落实、监管措施将在奥运会之后继续发挥作用,不断促进北京市环境质量改善。
  公众即日起可参与 2008 绿色年度人物评选投票
  据主办方介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大奖设立于 2005年,由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国家环保部七部委联合主办,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并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
  本次评选活动将从 9月 22日开始,至 12月上旬结束。评选分为“候选人提名”、“提名人公示”、“初评产生 24位候选人”、“复评从 24位候选人中产生获奖者”四个阶段。
  “候选人提名”阶段为 9月 22日— 10月 21日,所有候选者均产生于群众提名,公众可以通过网页、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提名;“提名人公示”阶段为 10月 21日— 10月 31日,组委会将对所有被提名人的资格按评选办法进行甄别,凡符合要求的被提名人都将在网上公示 5天,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公示期间如有群众举报哪位被提名人不符合评选要求的,经组委会核实后,将取消候选资格; 11月 1日— 15日,组委会将通过“初评产生 24位候选人”,在这个阶段,组委会将通过社会调查、评委投票、网民投票三项权重相加,按降序排序,分值最高的前 24人入围候选人; 11月 16日— 12月 4日期间,组委会将通过复评从 24位候选人中最终评出“ 2008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者。 12月 4日,组委会将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考虑到随时可能发生新的环境事件和人物,组委会开设了“绿色通道”,在上述“提名”、“公示”、“评选”等正常期限之外产生的有特殊价值的候选人,可以直接进入最后阶段。
  在评选标准上,组委会对公益、行动和影响三个关键词做了具体表述:
  ( 一 )公益
  1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环境意识,热心环境保护事业,积极支持、参与并推动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的开展。
  2 、具有鲜明的环保公益意义,体现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
  ( 二 )行动
  1 、长期积极组织环保活动,面对重大灾难、突发事件能够挺身而出,在促进环保理念传播或环境质量改善方面有显著成就。
  2 、充分体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良好的公众形象。
  ( 三 )影响
  1 、积极弘扬生态文明、绿色奥运、环境文化理念,其思想、言论、行为、决策对环境保护事业产生了重大影响。
  2 、其事迹具有先进性和典型性,对社会公众具有明显的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评选过程中,组委会将在《中国环境报》《深圳特区报》《香港文汇报》等平面媒体开设专栏,在人民网、搜狐网、环境保护部网站、天天 65网开专题介绍产生的候选人及其故事,以方便大家深度了解候选人,投出负责任的一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本届评选活动将继续秉承“科学、透明、公平”原则进行,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关于提名和评选的详细情况,请在以下网站上浏览:
  评选官方网站:
  人民网: http://www.people.com.cn
  搜狐网: http://zt.blog.sohu.com/s2008/lvserenwu08/
  国家环保部网 : http://www.zhb.gov.cn
  天天 65网: www.tt65.net
  组委会办公室邮箱: lsrw@cecpa.cn
  电话: 010-51717834 51717580 51717188
  传真: 010- 51717188 组委会办公室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 42号中裕商务花园 33号楼 B座四层。邮编: 10003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