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环保新道路——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在京举办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由环境保护部主办、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探索环保新道路——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出席论坛并致辞,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坚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指导
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


  全国政协厉无畏副主席致开幕词周生贤在主题演讲中指出,积极建设生态文明,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赋予环境保护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时代重任,是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目标指向,是新时期环境保护事业的灵魂所在。我们必须坚持用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和战略手段,来审视、谋划、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问题,摸索出一条代价小、可持续的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的路子。就是说,坚持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指导,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
  


  主题演讲-环境保护部周生贤部长探索环保新道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不懈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的实践,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环保新道路具有以下鲜明特征:从探索历程看,新道路具有继承性和创新性;从探索重点看,新道路具有多重性和阶段性;从探索内涵看,新道路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从探索任务看,新道路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从探索途径看,新道路具有实践性和针对性。
  
周生贤说,对于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的探索,要继承30年来探索实践的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牢把握正确的探索方向,坚持不懈地探索下去,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六个关系:正确处理环境与经济的关系,继续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制定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正确处理预防和控制的关系,建立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正确处理成本和效果的关系,健全高效的环境治理体系;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完善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环境政策法规标准体系;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公众参与的关系,构建完备的环境管理体系。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针对这一形势,周生贤部长特别强调,经济危机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往往容易被忽视或放松,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为我们探索环保新道路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应对危机过程中,还要不要加强环境保护,怎样加强环境保护?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环境保护作出许多重要指示,强调指出要把应对这场危机看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看作推进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机遇,要求把加强环境保护、振兴环保产业作为克服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把生态环境建设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他提出要积极做好有效应对的各项准备,从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研究解决环境问题,努力重塑危机后的发展方式。具体而言,要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一是充分发挥环评制度的宏观调控作用;二是深入研究主要污染物减排与环境质量改善的关系;三是继续创新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海休养生息的有效途径;四是切实统筹推进区域与城乡环境保护;五是主动利用倒逼机制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六是进一步发展壮大环保产业;七是通过市场机制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八是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与可持续发展体制;九是有序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演讲中指出,新模式是一种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这需要科技的进步和制度的完善。唯有依靠科技进步,用绿色能源、绿色原材料改造现有的工业企业,发展新的产业部门,才能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唯有依靠制度的完善,才能逐步形成企业自觉遵循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原则而进行生产的机制,以达到人与自然趋于和谐的目标。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斌在演讲中指出,湖北要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创新环保体制机制。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最大优势,是国家赋予武汉市圈先行先试的权利。湖北坚持以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更新观念,大胆试验,积极探索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体制和机制,积极探索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发展新道路。
  


  主题演讲-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力伟在演讲中指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率先积累传统工业化成功转型的新经验,率先形成城市群发展的新模式。实现“四大目标”,将湖南省建设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全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的引领区,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何炳光、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等著名专家围绕本届论坛“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的主题,就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战略、道路、体制与文化进行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环境保护部2009年纪念世界环境日的重要活动,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政协、发展改革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部委、全军环办、地方政府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NGO环保组织、大学生环保组织的重要领导与著名学者等嘉宾近400人出席。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环保部代表


  解放军代表


  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代表


  网络直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