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隶属于环境保护部,是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跨地区、跨部门、非盈利性质的全国性环境文化组织。该会由社会各界专家学者、文学家、艺术家、新闻工作者、宣传教育工作者、企业家及社会知名人士等自愿加盟组成。
  历史沿革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成立于1992年,原为国家环保局(后为总局)主办,中国环境报社代管,是由我国著名文学家王蒙、黄宗英、雷加、徐刚等共同倡导发起,在民政部正式注册,属国家一级社团。它的前身是“环境文学研究会”原国家环保局曲格平担任会长。
  2003年为了进一步发挥环境文化促进会的作用,促进全国环境文化工作的开展,国家环保总局研究决定重组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由国家环保总局直接管理(见总局环办2003年72和78号文),同时决定由潘岳副局长兼任会长(经中组部批准,见中组部2003年144号文)。
  实现重组
  2003年10月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举行了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集体:
  会  长
  潘 岳  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副会长
  成 龙  成龙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3月补选)
  陈建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张 飙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赵忠祥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
  姜 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黄 宏  全国政协委员、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
  郁钧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
  徐沛东  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魏 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蔡振华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黄健中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国家一级导演
  于越峰  中国环境报社原党委书记  
  秘 书 长(专职)   
  章少民
  副秘书长(专职)   
  陈 泽         江 夏
  截至目前发展理事638人,其中常务理事192人,团体会员单位186个,会员总数达50000多人。下设环境文化理论、环境文学、环境传媒、环境美术书法等4个专业委员会;内设办公室、会员部、社会事业部、理论部、公共关系部和绿叶杂志社。此外,办有网站一个——“天天六五网”(http://www.tt65.net)。现在正式在编职工和聘用制职工共35人。
  根据章程规定,本会的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理事会委托秘书处负责全会的日常工作。秘书处设会长、秘书长各一名,副会长12名。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由理事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秘书长为本会的法定代表人。
  改革创新
  改组后的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按照“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环境文化”的理念,坚持评比活动不收费、不办实体、不经营的“三不原则”,探索完全公益的发展模式;坚持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精神,树立环保公益创新品牌;广泛联系和团结全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环境文化理论和生态文明理论的研究;编辑出版《绿叶》杂志;承担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环保系统在环境文化方面的评奖、展览展示、精神文明建设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开展环境文化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归口联系各类文化社团,团结、影响、引导环保民间组织;受国家环保总局委托管理“中国环境大使”相关事宜;完成国家环保总局交办的其他行政事务。
  五年来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在总局的统一部署下,依托我会理事(业界也称为“小文联”)开展了大量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树立了社会形象,为建设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做出了贡献。
  五年来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担着多项政府委托的重大项目,如由国家七部委共同主办的两届中国环境文化节、三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三届中国环境大使选聘、两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评选、十三届绿色中国论坛等等,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平台。
  五年来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发起了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反响的大型活动。如2004年的"绿色中国筑长城"环保公益活动,首次动员全国10万大学生积极参与;2005年的"绿色中国迎奥运"环保公益活动,首次动员全国30万公众积极参与;2007年的环保公益日活动全国八大城市同时联动。与此同时,本会投巨资免费为环保NGO和全国高校的5000多名青年志愿者进行了义务专业培训,每年组织环保社团进行寒暑假社会调研。
  五年来,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连续5次被评为国家环保总局先进集体、国家环保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先进党支部,同时还获得了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作协联合颁发的"全国环境文学优秀作品组织奖";2006年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被授予"中国娇子年度新锐榜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2007年被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授予"2007年度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先进集体";同年获得"十五"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被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办授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五年间还有一批干部职工获得了国家环保总局的褒奖,如2人获得国家环保总局直属机关党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被评为"十五"全国环境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人荣获国家环保总局直属机关优秀团干部;1人荣获国家环保总局直属机关优秀青年;1人被北京市公安局评为内保先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