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佳能绿援使者”东洞庭湖生态调研行动顺利结束

  
  
12月3日至6日,由清华大学绿色协会四名本科生组成的“东洞庭湖的可持续发展潜力评估”清华生态调研团队在湖南省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佳能绿援使者”生态调研志愿者活动是“大学生影像公益行”项目的组成部分,由佳能(中国)公司主办和赞助,《青年参考》及中青网协办。自本学期初,绿协就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对本项目进行广泛和有针对性的宣传以招募调研志愿者。最终“东洞庭湖的可持续发展潜力评估”支队经历现场方案答辩PK、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重重关卡后脱颖而出,获得了与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其余4所高校学生调研队伍一同赴东洞庭湖开展实地生态调研的资格。
  在岳阳,清华“绿援使者”们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获得了大量有关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第一手资料。调查对象包括保护区管理局蒋勇副局长及其他管理人员、保护区附近居民、岳阳市民、大学生、中学生等。此外,队员还调查了保护区鸟类分布情况及城陵矶港口附近工厂排污情况。调研的成果主要是影像资料及由问卷结果和访谈记录整理而成的调研报告。在报告中,清华“绿缘使者”们提出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业污染依旧严重等,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建立大学生专业实践基地等。
  关于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都表示收获很大,看到问题的同时也感到了自身责任的重大。为了使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支队将于近期在清华校内举行此次实地生态调研的分享会,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八百里洞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