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 你我同行 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系列环保活动圆满落幕

  

由清华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与环82、环83团支部合作开展的“应对气候变化•你我同行”大型素拓项目,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的闭幕,也正式落下了帷幕。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项目组以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为契机,重点关注当今国际上跨环境、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热点话题——气候变化及气候谈判,宣传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对人类生存环境及政治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强调当代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肩负的责任及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理念的重要性。
“应对气候变化•你我同行”项目由7个活动板块构成,从“意识建立”和“深度参与”两种深度、针对“政策经济”和“生活”两个层面开展,满足不同专业兴趣的同学对这个问题的不同了解和需求。
项目随着10月24日“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日”当天举办的气候沙龙正式启动。在距离哥本哈根会议倒计时一个月的11月7日当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Seal the Deal(达成协议)”全球气候签名行动清华站举行,在户外签名的过程中,项目组通过易拉宝、现场讲解员和气候请愿书向同学们宣传普及气候变化问题和气候谈判形势,参与同学纷纷表示会积极关注谈判进程、践行低碳生活。联合国Seal the Deal官方网站以“中国青年学生积极呼吁各国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为题刊登了本次活动的消息,将清华学子对气候谈判的关注和期盼传向了世界。
11月16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WWF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计划主任杨富强先生作客清华中意环境节能楼,与3位北京地区“青年气候大使”一同探讨“中美气候政策”、“对奥巴马访华的气候政策期盼”及“青年行动”相关话题,加深了清华学子对目前各国、各利益集团谈判立场及谈判焦点等问题的理解。最后,现场观众一同宣读了“青年气候宣言”,承诺践行低碳生活。
11月30日-12月4日,在哥本哈根会议前的最后一周时间里,项目组同学积极行动,利用课间5分钟向大家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吸引更多同学关注哥本哈根会议,思考气候问题走向。课间宣讲内容主要为震撼人心的气候变化实例及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低碳行为讲解,受众群基本覆盖全校大一、大二各院系的同学。
12月6日,哥本哈根会议将于24小时后召开,清华学子的“通往哥本哈根”之模拟气候谈判会拉开帷幕。作为“深度参与”的典型环节,项目组在会前向分别代表中国、美国、巴西、马尔代夫等7个国家的参赛同学提供了“气候专刊”、“最新进展”等学习资料。参赛同学在会前作了充分的准备和学习,并编撰提交了各国立场文件。会上,“代表”们因各国利益差异或针锋相对,或结成同盟。“谈判”过程艰难,但经过各方三个小时的斡旋最终“全票通过”了一份决议草案的修正案。本次活动获得了参与同学、评委老师等各方好评。当天下午,绿协国际部的3名同学随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出发,作为COP 15中国青年代表团的成员赴哥本哈根观察会议进展,让世界听到中国青年关注气候变化的声音。
12月9日-12月12日,哥本哈根会议正在进行中,“气候电影展映周”也同步举行。在本次展映周中,项目组除了放映《家园》、《后天》、《不可忽视的真相》等经典气候影片外,还放映了从Environmental Education Media Project获得的今年11月末刚刚在BBC和CCTV-9放映的最新气候纪录片《Hope in a Changing Climate》。期间,绿协还组织了2场环保影片专题沙龙,观众们在影片之后共同讨论环保相关话题。
项目组还组织了小范围的“低碳生活”摄影比赛,希望通过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创意图片吸引更多同学思考如何在生活中践行低碳。
哥本哈根会议已然落幕,但气候问题及谈判之争仍在继续。 应对气候变化,你我同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