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推荐情况介绍

  10月31日,倍受公众瞩目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征集活动终于落下帷幕。经过公众长达两个月的踊跃推荐,共推荐425人。经评委会办公室认真遴选,共有89位符合评选条件和推荐程序的被推荐人进入最后的提名名单。获得提名最多的候选人主要为企业家、演艺明星和知名环保人士。
  据评选活动负责人介绍,89位被推荐者的资料已经移交给国内某知名社会调查机构,由调查机构根据国际公认的权威调查方式形成20位候选人。然后,20位候选人将通过网上投票、评委会评选和公众调查三种方式,采有分别占权重的30%、30%和40%的办法,确定最终5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评选活动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推荐过程充分体现了公众参与的广泛性。从8月22日至10月31日,共有近4万人通过互联网、媒体、信函等形式参与候选人提名活动。其中,公众参与提名的主要方式为互联网提名。
  推荐过程也体现了公众参与渠道的多元化。为了保证公众能方便地参与到推荐过程中,除了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外,组委会特别重视对传统推荐方式的运用,开通信函、电话推荐渠道,为一些边远地区或不方便使用电脑的群众的推荐工作提供方便。在已经产生的425个被提名人中,359人由互联网提名产生,由公众通过信函、电话等途径提148人,另有46人通过《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等媒体提名产生。
  从推荐名单看,被推荐人来自各行各业,体现了环保行为在社会生活中的多样性。在获得提名的候选人中,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家、演艺明星与环保人士占48%。其中,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共61人、企业家53人,演艺明星与媒体工作者共51人,环保NGO代表与环保志愿者53人。其他如教授、学生、农民、军人、科研技术人员等共占52%。在获得提名次数最多的前50名候选人中,有企业家9名,环保NGO代表和环保志愿者8名,演艺明星4名,合计共占42%。
  据此次评选组委会负责人员介绍,采取这种依据被提名人职业分类的线形统计方法统计被提名人数,目的在于借此研究和统计公众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程度。企业家与演艺明星的高推荐率,一方面反映出参与此次推荐活动的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仍然没有摆脱“名人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此次评选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据介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最终获得者,将在今年11月份的“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上与社会公众见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