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出炉253名提名人

  因破坏环境备受争议的两位知名导演陈凯歌、张纪中亦在其中
  10月27日,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一阶段公开征集提名阶段基本情况,全国5万多人推荐了253名提名人,范围涵盖公共服务、社会责任、学术创新、公众参与、大众传播、执法先锋等大类,目前最热门的候选人包括因拍摄电影破坏景区环境事件倍受争议的导演陈凯歌和张纪中、发起北京市“走路上班”运动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杭州坚持收集污染材料举报排污企业的农民韦东英、发布首个民间环保数据库“水污染地图”的民间环保人士马军和追踪“癌症村”的民间环保人士运建立等。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从现在起到最终颁奖还有40天的时间,希望公众继续踊跃投票,选出最有价值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253名提名人出炉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由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和国家环保总局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由公众、专家按照科学、公开、公平的方法评选出来的中国环保人物奖。 该奖项将充分体现民意,促进最广泛的公众参与,塑造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品牌。对于设立这个奖项,该奖的首倡者、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认为,中国环境问题的彻底解决,不能仅仅依靠政府,而在于全社会环境意识的提高,更在于激发社会公众的力量。"设立这个奖,就是为了鼓励包括学界、传媒、民间组织在内的一切公众环保力量,为中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推荐过程充分体现了公众参与的广泛性。据承办方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统计,在9月5日至10月20日公开征集提名阶段,全国共有4万多人次通过互联网、媒体、信函、电话、传真等形式参与候选人提名活动,被提名的253人分别来自各行各业,分布在中国23个省,3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还有6个国家的国际人士,体现了环保行为在社会生活中的多样性。其中符合公众参与、大众传播和公共服务关联词的人数最多,占到71%,他们主要是党政官员、环保NGO、社会环保人士、教师、学生、军人、演员、导演、媒体工作者;符合社会责任和学术创新关联词的,占到24%,他们主要是企业家和学者;符合执法先锋和国际合作关联词的占5%,他们主要是环境维权人士和国际环保人士以及支持中国环保事业的国际人士。从提名的情况看,代表环保工作中的政府和民间人士普遍得到公众的认同,环保工作中公众参与已经有很大进步,但公众的主动维权意识还有待提高。
  本次评选的创新
  评选活动更具有广泛性。候选人选取范围涵盖本年度内在我国环保公益、行动和社会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并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公民及外籍人士。从目前的提名情况来看也正体现了这一特点。推荐提名人选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分布在中国23个省,3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还有6个国家的国际人士。参选人员涵盖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家、演艺明星、媒体工作者、教授、学生、农民、军人、科研技术人员等行业。
  本次评选活动更具有针对性。为方便广大群众理解“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含义,组委会制定了更简明规范的评选标准,特提出公共服务、社会责任、学术创新、公众参与、大众传播、执法先锋、国际合作七个关联词,供群众在推荐和投票时参考。这些关联词有助于公众准确的定位和有针对性的提名推荐。
  本次评选活动更具有完整性。今年有效提名比去年明显增加。在组委会收到的网络、信函、传真提名中,推荐人都将比较完整的资料寄送过来,并且对推荐规则更加明确,按照评选关联词来提供自己的资料,表现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对“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品牌的认可。
  本次评选活动更具有宣传性。今年首次与中国联通公司合作印制“谁是我心目中的绿色英雄”宣传海报15万份,在全国各省市高校、社区、主要路段和联通营业厅等地张贴;首次与中国环境报、深圳特区报、法制晚报、21世纪经济报道7家平面媒体合作,开辟专栏推荐候选人;首次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体育台合作,联合推出22期《名人谈绿色奥运》专题节目,并录制“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公益广告片,自11月开始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体育台连续播出;与湖南卫视的新闻专题合作也正在进行中。多种形式的运用大大加强了本次评选的宣传力度,获得了公众更大的关注度,最大范围地吸引了公众广泛参与。
  陈凯歌、张纪中入围候选人 
  统计显示,253名候选人中,大众传播方面的有48人,占21%。令人回味的是,因无极剧组引发环境事件、备受争议的导演陈凯歌位列其中,而因《神雕侠侣》剧组破坏环境又声明拍摄绿色电视剧《鹿鼎记》的导演张纪中也得到推荐。 一些网民在评选网站上留言表示:"没有凯歌老师的香格里拉事件,恐怕环保事件还不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因此凯歌老师是当仁不让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这样的推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网友的恶搞 。
  对于陈凯歌、张纪中两位在环保方面受到争议的导演入围候选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有着极高的开放性,为确保公正,体现公共精神,候选人名单都是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他表示,“此次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过程非常公开,对于网友推举陈凯歌、张纪中,作为主方不作评论,网友推举谁入选是他们的权利!不过,我们在网站包括新闻发布上都强调,公益、行动、影响将是具体的评选标准”。
  走路上班副局长高票入选
  工作在环保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国家公务员中,全国有37人得到提名推荐。这其中,提倡绿色出行的"少开一天车",并带头走路上班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最引人注目。今年5月15日,79个北京的车友会组织,33个大学生环保社团、民间环保组织、新闻媒体,发起了"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作为一名北京环保工作者,杜少中积极响应,次日即放弃公务用车,步行上班,乘坐公交车下班。在此后,他一直坚持每月至少一天不使用汽车。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20多万北京的市民放弃汽车,采用公交车、骑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杜少中的带头示范成为了一种社会公益潮流。
  据悉,在253名候选人当中,杜少中的推荐数排名第三。除此之外,攀枝花市政府市长孙平、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也位列候选人名单中。
  下月将评出最终获奖者
  据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二阶段即候选人资质确认阶段,组委会办公室将按照评选程序对所有提名人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核对,本月30日前,符合要求的被提名人都将在网上公示,在公示期间如有群众举报哪位被提名人不符合评选要求的,经组委会核实后,将取消候选资格。
  而自本月31日至11月25日,组委会将全部候选人在网上公布,通过网民投票、委托专业调查机构调查、评委评选三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者。本次评选活动结果和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最终获得者,将在今年。12月9日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与社会公众见面。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组委会成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巡视员白煜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代表处代表邵雪民、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梁从诫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发言,首都各大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环保局宣教中心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