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推荐情况背景介绍

  一、背景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由公众、专家按照科学、公开、公平的方法评选出来的中国环保人物奖,具有权威性、公众性和国际性的特点。“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一个真正具有“公众精神”的奖项。为确保公正,候选人名单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选过程采取公开方式进行,最终结果由网络投票、专家评选与民意调查三项得分综合评定。该奖项将充分体现民意,促进最广泛的公众参与,塑造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品牌
  二、公众提名阶段基本情况
  倍受公众瞩目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第一阶段公开征集提名阶段落下帷幕。经过公众一个半月的踊跃推荐,共收到网络、信函、传真电话推荐253人,来自各行各业,分布在中国23个省,3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还有6个国家的国际人士。获得提名最多的候选人主要为企业家、演艺明星、地方环保官员和知名环保人士。此次推荐过程充分体现了公众参与的广泛性。从9月5日至10月20日,共有四万多人次通过互联网、媒体、信函、电话、传真等形式参与候选人提名活动。在第二阶段即候选人资质确认阶段,组委会办公室将按照评选程序对所有提名人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核对,初步确定符合标准的有效提名122人,并对媒体分批公示名单。
  其中公共服务关联词即在环保工作第一线,勤勤恳恳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国家公务员有38人,占15%。其中包括倡议每天走路上班并身体力行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四川攀枝花市政府市长孙平;内蒙古额尔古纳市市委书记钱瑞霞;湖北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王海涛;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谢周;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等。
  社会责任关联词的有30人,占12%。即指那些积极响应“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号召,积极申报“绿色友好工程”、争创“环境友好企业”,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对环保公益事业给予大力支持的企业家。他们是提出绿色能源G计划的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靠作废纸贸易起家的美国妇女企业五百强中国妇女首富的张茵;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何平等。
  学术创新关联词的有30人,占12%。即指那些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在理论思想方面,以及实践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他们是绿色GDP课题组;水污染研究的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浙江省乐清市虹桥文星中学校长王思宁;南开大学环境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首席研究员牛文元等。
  公众参与关联词的有94人,占37%。即指那些在环境保护中积极参与、勇于实践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公民,他们是“爱我母亲河——徒步千里走滏阳”的邯郸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孔媛媛;中国民间个人首发倡导开展“世界环保宣言”活动的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孙治国;十几年如一日的菜篮子工程的浙江省永嘉县渠口乡珠岸村农民陈飞;保护人与自然关系的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扎西多杰;在长江源和可可西里从事生态考察和环境保护工作20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民间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会长杨欣;中国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田桂荣;获得众多环保奖项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今年“地球奖”获得者临沂市宝敬环保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宝敬;一直专心研发利用湿地净化污水河这个项目的广东惠州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吴祥德等。
  大众传播关联词的有48人,占19%。他们是无极剧组引发环境事件、倍受争议的导演陈凯歌;《神雕侠侣》剧组破坏环境又声明拍摄绿色电视剧《鹿鼎记》的张纪中;环保先锋话剧《圆明园》的导演张广天;拍摄《青藏铁路》专题片的导演冯小宁;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柯蓝;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书记陈建功等。
  执法先锋关联词的有6人,占2%。他们是污染维权的浙江农民陈法庆;环境污染维权的杭州市萧山区南阳镇钨里村农民韦东英、湖北“绿色汉江”运建立等。
  国际合作关联词的有7人,占3%。他们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邵雪民;奥伊斯嘉负责人黑田佑之进;亚行中国环保项目负责人涩市彻;世行中国环保项目负责人杜大卫;德国德累斯顿技术大学国际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海纳?克鲁格;中意环境合作项目北京办公室意方经理安杰烈斯;德国拜尔集团华威廉。
  从推荐名单看,被推荐人来自各行各业,体现了环保行为在社会生活中的多样性。其中符合公众参与、大众传播和公共服务关联词的人数最多,占到71%,他们主要是党政官员、环保NGO、社会环保人士、教师、学生、军人、演员、导演、媒体工作者。其次是符合社会责任和学术创新关联词的,占到24%,他们主要是企业家和学者。符合执法先锋和国际合作关联词的占5%,他们主要是环境维权人士和国际环保人士以及支持中国环保事业的国际人士。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代表环保工作中的政府和民间人士普遍得到公众的认同,他们的事迹的影响力比较大,演艺明星的明星效应也起了一定的作用。环境维权方面的提名人较少可以看出,环保工作中公众参与已经有很大进步,但公众的主动维权意识还有待提高。在获得提名次数最多的前50名候选人中,有党政公务员、企业家11名,占到22%,环保NGO代表和环保志愿者28名,占56%,演艺明星3名,以上合计共占81%。
  候选人将通过网上投票、评委会评选和公众调查三种方式分别加权重,确定最终5-10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推荐过程也体现了公众参与渠道的多元化。为了保证公众能方便地参与到推荐过程中,除了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外,组委会特别重视对传统推荐方式的运用,开通信函、电话推荐渠道,为一些边远地区或不方便使用电脑的群众的推荐工作提供方便。
  今年的评选与去年相比更具有针对性和广泛性,采取这种依据被提名人职业分类的线形统计方法统计被提名人数,目的在于借此研究和统计公众对于环保问题的关注程度。企业家与演艺明星的高推荐率,一方面反映出参与此次推荐活动的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仍然没有摆脱“名人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此次评选的真实性与可靠性。
  三、特点
  本次评选活动吸取了去年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又有所不同和创新。
  一、本次评选活动更具有广泛性。在候选人选取范围方面,组委会指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是本年度内在我国环保公益、行动和社会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并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公民及外籍人士。这样更加具有广泛性。从目前的提名情况来看也正体现了这一特点。推荐提名人选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分布在中国23个省,3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还有6个国家的国际人士。参选人员涵盖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家、演艺明星、媒体工作者、教授、学生、农民、军人、科研技术人员等行业。
  二、本次评选活动更具有针对性。为方便广大群众理解“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含义,组委会制定了更简明规范的评选标准,特提出公共服务、社会责任、学术创新、公众参与、大众传播、执法先锋、国际合作七个关联词,供群众在推荐和投票时参考。这些关联词有助于公众准确的定位和有针对性的提名推荐。
  三、本次评选活动推荐提名人资料更加完整。今年有效提名比去年明显增加。在组委会收到的网络、信函、传真提名中,推荐人都将比较完整的资料寄送过来,并且对推荐规则更加明确,按照评选关联词来提供自己的资料,表现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对“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品牌的认可。
  四、本次评选活动更具有宣传性。今年首次与中国联通公司合作印制“谁是我心目中的绿色英雄”宣传海报15万份,在全国各省市高校、社区、主要路段和联通营业厅等地张贴;首次与中国环境报、深圳特区报、法制晚报、21世纪经济报道7家平面媒体合作,开辟专栏推荐候选人;首次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体育台合作,联合推出22期《名人谈绿色奥运》专题节目,并录制“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公益广告片,自11月开始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体育台连续播出;与湖南卫视的新闻专题合作也正在进行中。多种形式的运用大大加强了本次评选的宣传力度,获得了公众更大的关注度,最大范围地吸引了公众广泛参与。各地环保局宣教中心也选派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共同参与本届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