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公示资料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杜少中
  杜少中非常注重公众参与环保渠道的建设。他组织开展了“环保有奖举报”活动,发动全市的市民监督工地扬尘、汽车尾气污染、烟囱冒黑烟等环境污染行为,有力地促进了环保执法。作为“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的倡导者,他坚持每个月都有几天以步代车出行。目前加入该活动的车友会组织已达407个,大学生环保社团、民间环保组织、新闻媒体达97个。他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和数十万车友一起,以“绿色出行,奔向奥运”的实际行动为论坛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
  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林业管理局局长许兆君
  许兆君,作为一个拥有双重身份的城市管理者和国有特大型企业的当家人,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突出抓了严管资源、停伐红松、林权改革、经济转型、现代化园林城市建设等几件大事。2006年,他开启了中国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将国有林承包给个人,划时代地将中国国有林业引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使伊春成为了全国唯一的林业资源型城市试点城市,媒体因此称其为中国林业改革的“先行者”、中国林区经济转型的“探路人”。
  四川省攀枝花市市长孙平
  孙平致力于人居环境质量改善工作。2006年在他的带领下攀枝花成功摘掉“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帽子,并摘取了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的桂冠。孙平大力提倡发展循环经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推行清洁生产,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到今年10月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已提高到85.8%,人居环境质量创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他提出,攀枝花市将用两年时间,达到省级环保模范城市标准;用三年的时间力争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
  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
  黄鸣为中国开启了一个环保节能的清洁行业。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提案人。该法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奠定了我国缓解能源环境危机和常规能源替代战略的法律基础。他在全国提出的“G(green)能源替代”战略被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建议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替代工业、农业、建筑、生活热能。2006年两会期间,他提出了“新能源 新农村”提案,表示要向农村捐赠太阳能集体浴室,解决 1亿农民洗澡难的问题,以缓解日益严重的农村环境污染难题。
  四川海诺尔环保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骆毅力
  骆毅力领导的海诺尔公司发明创造了“垃圾综合处理方法”,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已建设营运了数十座城市垃圾(污水)处理厂。他建立首座内资BOT(建设-经营-移交)项目,引民间资金入公益环保,并积极参与国家环保现场执法标准制订。2006年,他还投资建设国内首座民营环保科普教育基地,针对青少年及社会公众普及环科知识;并援手宜宾垃圾厂的改造,推动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北京桑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一波
  文一波,带领桑德集团为我国环保产业化、市场化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中国唯一一位登上福布斯2006富豪榜上的专门从事水污染治理的环保企业家。为了探索环保产业的市场化他不但上下疾呼以唤起政府和国人对环保的重视,并在市场运作实践中,带领桑德集团成功实现从工业废水到城市污水、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和危险废弃物处理领域的业务拓展。2000年起桑德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中华碧水计划”,文一波希望通过这一计划的实施使我国市政污水治理率有一个飞跃性的提高。
  新疆雪莲保护协会会长饶峰
  饶峰投入大量精力组织了很多大型公益活动来呼吁保护雪莲,2006年7月10日,在饶峰的努力下,汇集各方专家、环保人士、相关企业筹建成立了“新疆雪莲保护协会”。与此同时,饶峰出资组建了雪莲科考队,吸纳科研人员、媒体记者、普通民众等多方人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保护雪莲大型科考、宣传公益活动”。他发起了“保护雪莲万人世纪大签名”,“保护雪莲、合理开发、科学利用”的万人签名条幅已被新疆博物馆收藏。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地区与可持续发展局局长宾度?罗哈尼
  罗哈尼自80年代起就一直致力于与中国政府部门特别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协同工作。他和国家环保总局的官员们一道,为中国的环保系统机构建设和环境管理做了大量至关重要的工作。在中国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开展伊始,他参与了改善环评框架和能力建设的工作。2006年,当亚行获知中国政府将设立并组建国家环保总局区域环境督查中心后,及时向中国政府提供了技术援助,组织开展了区域中心的方案设计及相关人员的考察培训,罗哈尼先生为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奥伊斯嘉”国际环保组织董事兼校监黑田佑之进
  黑田佑之进作为奥伊斯嘉在中国项目的负责人,在2000年至2004年的4年期间,共组织中日青少年和环保志愿者2000多人参加植树造林和交流活动。奥伊斯嘉从2001年开始,与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的中学和小学合作,共同植树造林,创建“儿童森林计划”。通过与当地政府、国际机构和民间财团等合作,计划实施恢复阿拉善原有生态的“绿色长城计划”。2006年10月22日,奥伊斯嘉阿拉善沙漠生态研究培训中心在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东缘落成。
  德国拜耳集团大中华区企业公关传媒部总经理华威濂
  拜耳集团是第一家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开展青年环保合作项目的私营公司。拜耳中国于2003年开始参与该项目,到2006年,中国的拜耳青年环境特使(BYEE)总人数达到65人。拜耳中国还设立了拜耳青年环境记者奖;在北京发起了“拒绝白色污染,投身绿色奥运”的活动;与大学生志愿者联手在北京附近的购物中心发放15,000只可回收塑料袋;与大学生绿色营合作推出全国性的系列环保活动,在全国各地的20所大学里开展环境教育等。
  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柯蓝
  柯蓝在2005年6月上海电影节发布会上,以《惊情神农架》主演的身份毫不留情地指出“剧组在自然保护区搭建木屋吸引游客的猎奇心理,这种行为是在造孽”。此言一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制片方认为柯蓝的言论侵害了他们的名誉,影响了该片的上映,为此他们向法院起诉,索赔200万元并赔礼道歉。2006年7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宣判,认定《惊情神农架》剧组破坏环境、违规拍摄情况属实,柯蓝胜诉。
  北京编剧、导演张广天
  2006年8、9月间,由张广天编剧、导演的先锋话剧《圆明园》在京公演。该剧以圆明园相继发生的演员私租孤岛事件、防渗膜事件、电影《无极》剧组为拍摄而染黄百年老树事件等为背景,以先锋历史剧形式反映当今日趋严重的环境生态问题,并提出了重建民族精神,复兴体圆光明的价值观。《圆明园》的演出形式类似一场现场模拟听证会,100多名公众参与演出。张广天说以这种独特演出方式其实是在提倡公众要参与环保。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导演冯小宁
  冯小宁,中国环境大使。他拍摄了多部歌颂自然、呼吁环保、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影片。影片在拍摄时严格遵循保护环境这一主题,走到哪儿不管留下多少垃圾,剧组都要捡干净。2006年,他组织拍摄了中国首部以青藏铁路为背景的电影——《青藏线》。在拍摄过程中他更是带头将垃圾逐个拾起,身体力行的行为,让当地牧民感动不已。他不仅在本职工作中经常会显现出他的环保意识,作为政协委员,他已经连续五次在政协会议上提出要保护野生动物的提案
  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负责人廖晓义
  廖晓义的绿色生活理念2006年朝着乡土文化深入。她考察了江西、四川和贵州的十几个村庄,提出并试验一种以保护乡村共同体为核心的乡村旅游模式;她拍摄了以传统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天知道》、主编了“乡土中国绿色丛书—村民环保读本”。而作为北京奥组委的环境顾问,她配合北京奥组委等机构,出台了绿色奥运生态旅游的宣言和行动指南。其中关于如何保护乡村环境和原住民利益的细则,是国际生态旅游标准在中国落地的重要一步。
  辽宁省沈阳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李超
  李超2006年主持开办了全国第一个环保局长办公博客。办公博客开办后,他先后20余次面对面地与在博客上反映问题的群众交流情况,有200多个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2006年,在他的主持下,沈阳市环保局系统内办公场所和公共设施全部向市民开放;他定期主持召开环保工作市民论坛;在他的策划和组织下,沈阳市出资百万元专门设立了系列环境保护社会奖项,对年度中为环保工作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奖励。
  临沂市宝敬环保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宝敬
  刘宝敬,长期致力于环保节能技术研究,他研究的“沥青加热设备节能技术”,安全高效、环保节能运行14年无一事故发生。他拥有“医疗垃圾焚烧炉给料装置”、“医疗垃圾密封箱”等47项专利成果,他从事环保工作15年来,仅研究发明环保节能技术就有39项,在一些专业技术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此,家居危房,债台高筑,还招来许多人的不理解,但他说:“保护环境和节能技术研究虽是我的第二职业,但是我毕生努力追求的事业,为此拼搏终生不悔。”2006年他荣获“地球奖”。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
  马军,致力于水污染防治和环境信息公开。1999年,他编著的《中国水危机》出版,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06年5月,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06年全球最具影响的100人”。2006年6月,组建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领导编写了我国首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中国水污染地图”。通过“水污染地图”可以检索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超过300家地市级行政区的水质信息、污染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水污染地图中还列出了超过2500家污染企业,其中包括若干跨国公司。
  湖北襄樊“绿色汉江”会长运建立
  运建立先后深入襄樊各地调查污染企业100多次,徒步汉江襄樊段和唐白河等,行程21000多公里,写出了“汉江襄樊段水污染”等调查报告和提案,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她发起并成立的湖北省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汉江”,在汉江沿岸开展了“保护母亲河‘绿色汉江’行动”,开展宣传教育276场次,向16万人进行了宣讲和图片展示。2006年开展“保护白河水质,建设生态新农村”活动,倡导清洁农村水资源。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仁和镇奉口村农民陈法庆
  陈法庆是中国第一个自费做环保公益广告的农民。从打环保官司到关注环保立法,从出资环保公益广告到自费建立农民陈法庆环保网,这一切皆以农民陈法庆的名义。2006年1月,与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新浪总裁曹国伟等七人被评为“2005中国广告业年度影响力人物”;应邀代表中国参加第20届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火炬传递。
  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扎西多杰
  扎西多杰,致力于帮助藏族社区自主开展保护工作。他利用环境流动宣传车,2005-2006年间走遍了青海玉树和四川的牧区,给牧民们带去各种宣传影片,组织社区讨论,帮助社区设计发展计划等等。在他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逐步意识到环境对生活的重要性,他们开始关注环境,关注自身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还开展了天然林调查,气候变化、法律援助、濒危物种保护与绿色消费、神山圣湖保护,绿色社区网络等多个项目。
  四川省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
  杨欣,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民间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在青藏铁路建设和今年开通期间,他带领志愿者在长江源和可可西里开展了“藏羚羊种群数量和分布调查”、“藏羚羊的红绿灯项目”、“青藏线垃圾调查”、“长江源冰川退缩监测”、“长江源生态人类学调查”、“青藏铁路列车环境宣传”等系列项目,并向青藏铁路建设单位和地方政府提交了加强生态与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建议,几乎被全部采纳。近期撰写完成大型自然、人文、环境图册——《中国长江》。
  河北省邯郸市电视台主任播音员
  河北橄榄绿环保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孔媛媛
  孔媛媛发起并带队实施的主题为“强化绿色理念、呼唤绿色责任”的“爱我母亲河——徒步千里走滏阳”大型环保活动于2006年7月12日在滏阳河源头神麓山黑龙洞启程。这支志愿者队伍的成员均是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她们经邢台、沧州、衡水、廊坊直至天津渤海湾入海口处,历时45天,行程1520华里。沿途她们捡拾垃圾20吨,进工厂、小区、居民家进行环保演讲46次,打捞水中漂浮物40吨,散发环保宣传单10万余份。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南阳镇钨里村农民韦东英
  韦东英的家里有一个编织袋,里面装的全是几年来她采集的企业偷排的污水样品。为给举报提供铁证,她在存水样的每个瓶子上都贴了标签,上面清楚地写着采集的时间、地点、及偷排企业的名称。为了再现当时企业偷排的现状,原本对摄影一窍不通的韦东英还学会了拍照,有关企业偷排的照片,她两年就拍下了500多张。2006年韦东英举报的13家排污企业被勒令限期整改。萧山区政府已做出决定,将在2007年之前撤消浙江省的第一个乡镇化工园——南阳化工园。
  王金南       高敏雪     雷明
  绿色GDP课题组成员:王金南、高敏雪、於方、曹东、过孝民、蒋洪强、赵越、周国梅、傅德黔、雷明,特别顾问:牛文元
  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于2006年9月发布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该研究项目启动于2004年3月,绿色GDP课题组对全国各地区和42个行业的环境污染实物量、虚拟治理成本、环境退化成本进行了核算分析。分析结论认为,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GDP总量的3.05%。
  作为中国第一份GDP核算研究报告,在环境污染经济核算方面具有标志性的意义。项目提出的核算技术和方法体系对于环境与经济综合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