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提名人公示及初评阶

  一、背景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由公众、专家按照科学、公开、公平的方法评选出来的中国环保人物奖,具有权威性、公众性和国际性的特点。“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一个真正具有“公众精神”的奖项。为确保公信力,候选人名单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选过程采取公开方式进行,最终结果由网络投票、专家评选与民意调查三项得分综合评定。该奖项将充分体现民意,促进最广泛的公众参与,塑造最具公信力的社会品牌。
  本次评选活动于2006年8月上旬确定评选方案,8月中旬至9月初进行前期准备,9月初正式进入评选流程。评选流程分为四个阶段:评选启动阶段、候选人提名推荐阶段、提名人公示及初评阶段、评选结果产生阶段。组委会将于12月9日在北京举行盛大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二、提名人公示及初评阶段基本介绍
  组委会办公室按照评选程序和规则于10月20日—11月25日进入提名人公示及初评阶段。该阶段对符合评选标准的125名有效提名人在评选官方网站、新浪网、人民网、环保总局网站进行了分批公示(第一批公示77人,第二批公示48人),并对125人进行了初评。初评通过社会调查、评委投票、网民投票三项权重相加,按降序排序,分值最高的前24人入围候选人。
  具体步骤是:
  (1)委托11家专业调查机构采用国际流行的调查统计方法—“德尔菲专家法”,对符合评选条件的有效提名人进行评选,具体做法:共选择44位专家,对有效提名人进行背靠背的投票,根据选票情况统计。专业调查公司调查占权重40%。
  (2)活动组委会组织评委会中的五位初评评委,对有效提名人进行投票,根据选票情况统计。评委投票占权重40%。
  (3)委托专业调查机构采用随机抽样方法对提名期间网民在网上的提名帖进行抽样,样本量为1000个,然后对抽样样本进行票数统计,根据选票情况统计。网民投票占权重20%。
  需要说明的是,前段时间备受争议的获提名导演陈凯歌、张纪中在网络提名率较高,而社会调查和专家评审得分偏低,排名靠后,总三项加权得分未能入围候选人名单。
  随后,组委会办公室将在媒体公示24名候选人名单和资料,并在新浪网建立网投系统,公众可以通过网投系统在官方评选网站、新浪网、人民网、环保总局网站进入网投页面投票。
  三、本阶段特点
  (一)权威奖项
  本次评选活动是由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的政府奖项。11月16日,“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组委会召开工作会议,主办方七部委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表示了对本次评选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组委会办公室根据组委会会议精神在加大宣传力度和鼓励更广泛的公众参与方面加强了工作和努力。
  (二)公众精神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一个真正具有“公众精神”的奖项。为体现这一宗旨,组委会办公室在提名人公示及初评阶段,采取完全公开、公正、公平的科学方法委托专业调查公司来进行数据统计和社会调查,完全体现民意。在提名人公示期间接受社会监督和听取公众意见,从而保证评选活动的最大限度的透明度和最广泛的公众参与。
  (三)广泛参与
  本次评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在125名有效提名人公示期间,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958个热线电话,近三百封信件和传真,网上评论近7万条,大部分的电话和信件是表达公众对评选活动的支持和对活动报名方式、投票渠道、评选过程等方面的咨询并对评选活动的流程、方式、标准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现了公众对评选活动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同时公众也有对公示的125名有效提名人进行评论和反映情况的,比如有电话举报提名人保护湿地,实际上是将湿地卖出;有表示陈凯歌、张纪中不能当选“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有反映提名人不是告倒地方环保局,而是举报排污企业的;还有反映提名人资料不真实,并主动出具资料证明的等等。这些反映表现了公众对本次评选活动的关注,组委会办公室对这些意见进行了整理和记录,并与有关方面核实情况。
  推荐提名截止后,各大平面媒体还在踊跃的推荐提名人选,不断的有公众打来热线电话推荐身边的环保人士和事迹,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关注。
  (四)新人辈出
  本阶段公示的24名候选人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包括农民、企业家、政府官员、环保NGO人士、媒体工作者和国际友人,候选人呈现出新人新事件的特点,同时又体现了潘岳同志提出的“环境保护事业是最无私的事业,需要最无私的人做最无私的奉献”“三个无私”标准,候选人都是奋斗在环保工作最前线,为环保事业默默奉献的人。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提案人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被公众誉为“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标杆和先行者,并在中非论坛期间身体力行的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发布第一个“中国水污染地图”的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第一个率先开通“环保局长办公博客”的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超;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成果的研究者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积极从事中国的荒漠化治理,大力支持国家环保总局五大环保督查中心能力建设的亚洲开发银行地区与可持续发展局局长宾度?罗哈尼等。
  (五)强烈关注
  本次评选活动受到了各层面媒体的强烈关注,都对评选活动做了深度报道。东方卫视、凤凰卫视闻讯前来采访报道,并在晚间新闻和今日聚焦栏目播出深度专题报道;人民网对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进行了视频专访;中国环境报、深圳特区报、法制晚报、河北青年报、今晚报等7家平面媒体开辟专栏;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体育台合作,联合推出由濮存昕、陈佩斯、张信哲等名人参加的22期《名人谈绿色奥运》专题节目连续播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公益广告片花,自11月开始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体育台滚动播出;湖南卫视11月20日起每天中午在《播报多看点》栏目连续播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系列专题节目“绿色追梦”。多种宣传形式的运用大大加强了本次评选的宣传力度,获得了公众更大的关注度,最大范围地吸引了公众广泛参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