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昨晚揭晓

  8人荣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 绿色GDP课题组荣获特别奖
  潘岳指出:只有真正相信环保事业必将胜利的人、只有真正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才能获得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称号。
  谁是2006年度的“绿色英雄”?昨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最终揭晓,8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及一个特别奖隆重登场。
  他们分别是:敲响国有林权改革第一槌,使生态保护与经济利益相结合的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兼林业管理局局长许兆君;开发出中国第一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发布“中国水污染地图”的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今年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提案人,提出的“G能源替代”战略被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披露《惊情神农架》剧组破坏自然保护区环境而引发诉讼,并于2006年7月最终胜诉的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柯蓝;大力支持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五大环保督查中心的能力建设的亚洲开发银行地区与可持续发展局局长宾度?罗哈尼;对青藏铁路环保措施提出大量意见并被采纳的四川省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的发起人北京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拍摄了以传统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天知道》、主编了“乡土中国绿色丛书—村民环保读本”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负责人廖晓义;发布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的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
  与此同时,入围24个候选人未获得“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的提名人,也获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候选人资格证书。


  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当选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香港凤凰卫视主持人柯蓝当选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他们为何当选“绿色英雄”?
  8位获奖人和1个特别奖是按照“环境维权”、“企业责任”、“国际合作”、“大众传播”、“人与自然”、“公共服务”、“公众参与”等关键词分类、通过社会调查、网络投票、评委投票及公众评委投票四项加权产生。评委会给他们的评语分别是:
  许兆君:“在很多地方政府单纯追求GDP增长时,他却率先推行了中国国有林权改革的试验,为地方官员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了榜样。”
  马军:“他对中国水污染预见性的关注,为现实所验证;他对信息公开机制的创新,为环保公众参与创造了新的模式。他以学者的思想、记者的行动力和草根的立场,创造了中国本土NGO的新典范。”
  黄鸣:“他是中国太阳能产业的领军人物,以技术创新推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转型。他的现实主义精神,创造了一个环境与经济双赢的范例;他的理想主义情怀,展现了一个企业家在转型期的历史使命感。”
  宾度?罗哈尼:“从土地荒漠化到环保总局大区督查中心建设,罗哈尼总是出现在中国环保的最前沿。他的成就,标志着亚洲开发银行在中国环保领域的战略性参与,也展现了国际力量对中国环保进程的巨大影响。”
  柯蓝:“在文化界尚未真正建立起环境伦理的时代,她以仗义执言的清新之声,探索了艺术的道德底线和公益责任,她以表里一致的勇敢行动,改变了现实并推动了制度进步。”
  杨欣:“他为保护长江源和藏羚羊在青藏高原奔走20年,创立了第一个民间自然保护站;他对青藏铁路环保措施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是民间智慧参与国家重大决策的典范。”
  杜少中:“他展示了北京市建设“绿色奥运”的创造性思路;也体现了通过公众参与塑造社会共识、凝聚民间意志的环保新思维。”
  廖晓义:“她以富有创造力的方式,发起了以改变个人生活方式促成社会整体变革的“绿色生活运动”,使得环境伦理不再只是纸上的概念,而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绿色GDP课题组:“在质疑声中走出并非完美的第一步,却是迈向科学发展观制度建设的一大步。他们为中国审视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参照系,也使中国成为第一个提出绿色GDP的发展中国家。其中最宝贵的,不仅是科学家的专业素养,更是科学家对历史使命的强烈担当。”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由公众、专家按照科学、公开、公平的方法评选出来的本年度最有影响力的中国环保人物奖。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一个真正具有“公众精神”的奖项。为确保公正,候选人名单从活动的启动就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评选过程采取公开方式进行,最终结果由网络投票、专家评选、民意调查和公众评委评选四项得分综合评定。此前,因为民意调查没有过关的受到争议的著名导演陈凯歌和张纪中没能入围。
  对于设立这个奖项,在颁奖典礼上,该奖的首倡者、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中国的环保和其他国家不同,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文化问题和制度问题的复杂混合体。在中国做环保,不仅要克服不完善的体制、法律和复杂的利益格局,还必须忍受失败的可能性。“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有真正相信这事业必将胜利的人、只有真正不计个人得失的人才能够坚持下去。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就是要颁给这样的人。”
  60余万人网上投票力推“绿色英雄”
  自9月5日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推荐阶段共收到网络、信函、传真电话推荐253人,其中人民网、环保总局网站、新浪网、评选官方网站提名通道共收到5万余条提名评论帖子。在125名有效提名人公示期间,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958个热线电话,近300封信件和传真,网上评论近8万条。最终评选结果是通过社会调查、网络投票、评委投票及公众评委投票四项加权产生,共评出8位获奖人和1个特别奖。
  活动承办方,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体现出的完全是公众的意念,它本身就是一个影响广泛的环保宣传活动,这也是它有着巨大生命力的原因所在。这次评选受到了社会公众前所未有的关注。在这24名候选人公示期间,我们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223个热线电话,网上评论近8万条,网上投票也有629195人次。”
  不过能否当选“绿色英雄”并不只取决于网上投票的多少,为了更具公信力,网民投票只占评选权重的20%。与此同时,组委会还委托了专业调查机构——北京正信恒益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公众社会调查,这个社会调查占30%的权重。
  此外,活动组委会还组织评委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评委投票占30%的权重。而除了专业评委,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公众评委对候选人进行投票,他们的意见也要占到20%的权重。
  绿色GDP课题组获得特别奖
  绿色GDP课题组获得了“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的特别奖。今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份报告展示了中国首次将环境污染成本纳入GDP核算的基本方法和主要核算结论。2006年9月7日这份由我国11位著名专家、学者历时两年多调查、统计得出的,反映2004年GDP的《中国环境经济核算报告》向公众发布。
  据记者了解,由于目前绿色GDP的统计调查还存在着一定的不完备性,所以使得在整个绿色GDP的核算过程当中引来了各方的诸多争议。由于技术方法以及机制和制度上的不健全,使得这项工作难度非常大。甚至有些专家也是直言不讳的说课题小组做的事情是不可行的。
  绿色GDP课题组代表发表获奖感言透露,计划于2007年上半年发布2005年的核算结果。但遗憾的是,绿色GDP概念仍然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但课题组组长、潘岳副局长表示:就算只剩下一个省,我们也要把它算完。环保总局一定会坚持到底。
  众明星助阵“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这是一个环保专题晚会,所有的元素都紧紧围绕环保这个主题,获奖人是主题的代表,内容是所有人关心的真实状况,文艺是情绪渲染的有力支撑。颁奖典礼、晚会内容与环保主题完美结合,让人耳目一新。
  颁奖典礼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白岩松、中国环境大使杨澜主持。开场再次呈现了“三高”同台演唱的盛况,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吴雁泽、阎维文、王宏伟倾情演唱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作词、著名音乐人孟卫东作曲的主题歌《绿色中国》;压轴由著名歌唱家腾格尔演唱了由潘岳作词、张广天作曲的《西风胡杨》;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演唱了旋律优美、青藏风格的《在那东山顶上》。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徐沛东、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濮存昕、中国环境大使陈佩斯、关牧村、吴小莉、温铁军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绿色英雄”颁奖。陈佩斯还代表文化界人士发表了“绿色宣言”,他表示,“我们要保护美丽的家园,青山绿树,细水长流,家园是我们自己的,要善待家园,善待产业,善待自己。”中国环境大使温铁军也在现场提出“文明消费,构建和谐城乡”的倡议。
  这是一场视觉的盛宴,颁奖典礼采用与以往大多数典礼不同的叙述方式,以视觉的震撼力来表达环保主题和形势,以最感性的“感官直击”的方式轰开观众的心。真正吸引观众的内容、简单纯粹的光效、荡气回肠的声音和乐感以及绝对养眼的视频内容、冷眼旁观似的后现代舞美设计,所有这些融合在一起,效果新颖、力度强烈。
  这是一部环保立体电影。颁奖典礼一改以往歌舞升平的晚会和典礼操作方式,将现场变成了一座感官立体影院,极具紧迫感的视觉小片、强力度的听觉震荡和切合主题的特别光效环节,佐以2006整年度的环境回顾,主持人极具功能的穿插和演绎、以及获奖人物们最真实状态的流露和沟通,构建出整台颁奖典礼的独特之处。 
  这是一个环保年度报告。典礼以获奖人物的深度内容为主线,分成九个环节,每个环节正是年度中国环境的一个重点分类,每一个获奖人背后都有令人敬佩和尊重的感人肺腑的故事,观众在观摩全部颁奖过程后,将真正全方位的了解中国环境的真实现状,客观、真实、全面、震撼和随之可能带来的反思,真正认可最后的获奖人就是真正的绿色英雄和最闪光的明星。      
  记者在现场看到,九大奖项由介绍、宣布、领奖、点评、对话程序构成,简洁明了、风格现代。颁奖典礼以真实的人物、事例构成主体内容,向公众介绍了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人的生动个案,以他们的故事,性格鲜明的人物以及不同凡响的遭遇,串联起了整台典礼。典礼以搜寻地图引导,短片讲述,现场访谈和对话相结合的表现方式,多个场景交替切换,用记录包装人物、艺术再现真实。简明快捷科技时尚的方式引入真实人物、真实数据和真实故事,介绍提名者——嘉宾揭晓获奖者——获奖者上台领奖——听评语,期间大屏幕穿插纪实短片或艺术形式包装片——主持人随访,答“公众评委会”问。
  获奖者的奖杯独具特色,是一位青年男子跪在地上,痛苦地仰天张开双臂忏悔,他的双手上托了一个伤痕累累的地球。奖杯的灵感来源于罗丹雕刻于 1889年的名作《浪荡子》,它寓意着:如果人类放纵自己的欲望,终将有一天将会为地球的毁灭而哭泣。为此,中国环境大使、主持人杨澜在晚会上说: 这个奖与其说是一个荣誉,不如说是一份责任的契约。接过这个奖杯,就意味着接过这份沉重的责任,并承诺为它付出全部。
  同一舞台,多点交叉,虚实结合,将人物立体化,典礼独树一帜的影音内容风格,与国际接轨的电视颁奖礼制作手段,令观众难以忘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杨澜、白岩松再次联手主持“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颁奖晚会


  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合影


  颁奖晚会现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