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简介(以姓氏拼音为

  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记者柴静
柴静和她的《新闻调查》对于事实真相的不懈探究和追寻,成为新闻从业者和新闻媒体作为舆论监督的典范。2007年6月,她在博客上写下《你是公民,也是记者》的帖文,向网友征集关于各地豪华超标政府楼与公共设施的图片与线索,短短一周内,帖子的点击率就超过了7万次,被网友称为本年度最好的帖子。2007年,她两度走进山西,关注山西的污染之痛与治污之策。2007年9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了《山西:断臂治污》,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浙江省永嘉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飞
他自费走遍全国19个省市,提着菜篮子上长城、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到上海、广州、武汉、南京等地,向市民免费赠送9000余只竹篮,呼吁使用菜篮子,杜绝白色污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2006年开始“绿色奥运,从我做起”——环保菜篮免费分发活动。2007年9月在“节能减排”晚会现场,他向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赠送菜篮子,受到了曾培炎副总理的赞赏。
著名导演冯小宁
他是以拍摄战争题材闻名的导演,但同时他又非常注重环保。他的剧组在拍摄时不给外景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他拍摄的“生命与环境”三部曲,用镜头记录和歌颂自然、呼吁环保、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2007年9月,由他执导的影片《青藏线》在全国放映,因其真实反映了三代中国人为实现高原铁路梦想而奋斗的故事,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他即将投拍的电影《台风》,讲述着人们顽强抵抗超强台风的故事。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五次在政协会议上提出要保护野生动物的提案。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葛凤岭
2007年6月,他创新建立了客请企业到环保局约谈制度。针对环境保护行政机关对存在较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的项目建设或生产经营单位,在采取责令停止建设、停产治理、关闭等强制措施前,以约请其主要负责人到环境保护行政机关面谈的方式,要求其解释说明相关问题,督促其遵守环保法规,履行环保义务。从2007年6月《佳木斯市环保局环境保护约谈制度》实施以来,已约谈36家企业的负责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
作为国家主管环境影响评价的职能部门,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今年掀起了多次“环评风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7年1月10日,首次启用“区域限批”这一行政处罚手段,对河北唐山等4个行政区和大唐国际等4大电力集团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外的所有建设项目停止审批。2007年7月3日,针对中国当前严峻的水污染形势,首次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部分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流域内 32家重污染企业及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河南省周口市“淮河卫士”会长霍岱珊
他以顽强、执着、奉献的志愿者精神,长期奋战在环保第一线,对淮河水污染及排污口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和监督。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对淮河流域实行了“流域限批”,他身体力行,带领志愿者在沙颍河组成“淮河排污口公众监控网络”,通过摄影图片、DV光碟、论文、媒体报道,把淮河水污染的真实信息报告政府和公众,被公众称为“淮河上的一双环保眼”。
奥组委环境顾问、前任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
北京成功申奥有她的一份功劳,作为奥组委环境顾问,在担任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长期间,无论是率领港珠澳大桥工作小组还是推进珠江三角洲空气质量管理计划和污水处理净化海港计划,她都积极提倡“污染者自付”原则,制定有关法例。2007年5月16日,她在香港立法会上提出修订《2007年污水处理(排污费)规例》的决议案。2007年6月她对外宣布,维多利亚港湾已悄悄长出珊瑚,致病微生物指标的大肠杆菌含量下降了50%。
上海三爱环境水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钊
2007年3月,他带领三爱公司在星云湖沿岸选择了约6000平方米的开放水面进行蓝藻治理试点。至8月16日水华全面消除,水体变清,死鱼现象消失,贝壳、浮萍等动植物均没有损伤,水体出现生机。经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跟踪检测,水体透明度从零增加到见底的90厘米,氨氮平均去除率超过45%,总磷、叶绿素平均去除率都超过90%,成功地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湖泊富营养化造成的蓝藻暴发问题。十几年间,为治理蓝藻,他往返滇池73次,太湖200多次。
北京“保护国际”负责人吕植
2007年3月7日,保护国际与国家林业局、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以及云南省林业厅共同倡导的“森林多重效益项目”顺利通过CCB标准,成为全球第一个获得认证的CCB金牌项目。2007年7月,保护国际参与主办“打开音乐之门暑期系列音乐会”, 通过寓教于乐的文化形式,让环境教育融进系列演出。2007年10月10日,由保护国际?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发起了“饮水护源和谐共赢”中国淡水保护项目,在中国西南山地实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试点。
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苗思凯
杜邦公司一直将环保确定为企业重要核心价值,并在经营活动中积极推行“企业环保哲学”。作为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苗思凯认为,不论外企还是本土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是同样的,都要按同样的标准为中国的环保事业作贡献。在他的带领下,杜邦公司2007年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支持旨在提高和强化公众环境意识的各种环保宣传教育公益活动,如举办环保摄影展、在全国八个城市同时植树等。
四川省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乔天明
作为2007年首家创建四川省环境友好企业的带头人,他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按照质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保护环境、提高效能、治理污染、达标排放、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为开拓循环经济的指导方针,经过多年扎实的工作,公司的整个生产通过降低能源消耗,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综合利用,达到了“绿色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最大化的既定目标。
江苏省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
他领导尚德公司研发团队完成了多项科技攻关项目,目前公司单晶硅太阳电池和多晶硅太阳电池产业化转换效率均位居世界领先水平;他非常重视新环保、新能源理念的宣传,进行了一系列的环保公益活动,实施了许多重要的新环保、新能源示范项目。2007年3月,尚德公司向2008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工程捐赠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向全世界完美诠释“绿色、科技、人文”的奥运理念。
野生救援协会主席史蒂文
他带领其中国团队与中国政府和公益组织先后开展了许多野生资源保护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2007年7月,野生救援协会举办了鲨鱼消费状况调查报告发布会;8月将野生救援公益广告推向了全国所有机场和飞机媒体;10月在北京发布中国奥运冠军环保系列公益广告片。
北京“绿家园志愿者”负责人汪永晨
为了让更多的记者参与环保,2007年她组织15个城市的记者与NGO共同开创“绿色记者沙龙网”。她还组织“江河十年行”行动,计划用10年的时间,每年走一遍川西、滇西北地区的主要河流,了解这些江河水能资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河流沿岸的经济状况、百姓生活。2007年10月,她联合民间组织对《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提出建议,以期增强公众参与水污染防治的可操作性。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人大主任王海涛
在做神农架林区区长和书记期间,他定下了“保护生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实,把实事做成,把成事做好,把好事做优”的目标。几年来,他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倡导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勇于做绿色GDP试点,掀开了神农架保护与发展的崭新一页。 2007年10月9日,首届“中国名山论坛”在神农架木鱼镇拉开帷幕,他发表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自然山系的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的主题演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重庆市三峡珍稀植物园负责人向秀发
为了抢救、保护三峡库区及长江上游地区的濒危植物,2002年他耗尽家财,筹建了三峡珍稀植物园。这期间他以“生死时速”和蓄水线赛跑,抢救性地移栽培育珍稀植物,到2007年6月已有176种、上万株珍稀植物通过异地抢救移植进植物园进行保护。这些宝贵的植物资源为我国的植物教学与科研,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创造了物质条件。
四川省广元市人大城环资工委主任翟峰
他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科技手段,设置多个博客贴出自己多年撰写的数百篇环保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及代表议案和建议,得到众多网民的热切关注。2007年2月,由其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检查的议案》以最高票当选该年度四川省唯一的最具影响力代表议案,2007年10日,《翟峰的环保之声》博客荣获由人民网主办的环保博客大赛唯一一个“最佳博文奖”。
中国人民解放军环境工程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张统
作为军事环境问题专家,他不仅为部队的污水治理和环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积极投入地方的环保事业。2007年5月“太湖蓝藻暴发”时,他主动深入周边驻军,指导污水站的运行,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在治淮工程中,对蚌埠等地驻军的污染治理统一规划,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环渤海驻军污染源调查和方案论证中,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结合部队特点,编写出高质量的报告,有力配合了国家的总体治理规划。
著名导演张纪中
曾因拍摄《神雕侠侣》破坏九寨沟自然景观而备受争议的他多次公开认错道歉,汲取教训,积极参加环境公益活动,在剧组中首创设置环境监督员。2007年3月22日,他参加了“绿色影视”座谈会,在会上他表示了要重视环保爱护环境的诚意,还对影视拍摄的环保要求提出了一些建议。2007年3月 31日,他参加了“绿色中国?环保公益日”活动,通过植树来践行环保。作为公众人物,他呼吁环保拍戏,珍惜环境。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张晓健
他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名环境工程博士,成功开展了2007年5月无锡饮用水事件、2007年6月秦皇岛饮用水事件等多次水污染事件中的应急供水工作。他深入第一线,日以继夜地工作,科学论证,果断决策,处置得当,用最快的速度解决了当地人民的喝水问题,在关键时刻为我国城市供水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媒体称为“治水大师”。
著名导演张艺谋
他拍摄过电影《英雄》,影视剧组在风景区拍摄所面临的环保问题成了大众关心的问题。他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拍摄过程中,留下专人做扫除,重新种草。与地方政府联手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印象?西湖》,他将环保放在首位,提出宁可牺牲演出,不能牺牲环境。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千年盛典。“绿色奥运”的理念已经成为这次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的重要阐释和不舍情怀。
第一财经日报高级记者章轲
作为从事环境保护新闻报道的记者,他曾7次进藏、6次进入可可西里、2次踏进黑龙江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独自沿腾格里大沙漠进行实地踏访,采写了大量有深度和影响力的新闻报道。2007年3月底,他在北京长城脚下拍摄的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遇袭沙尘暴的新闻照片,成为当年环境新闻摄影的经典作品之一,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吉林省红石林业局退休工人赵希海
18年来,他植树18万株,成活10、8万株,育苗21.6万株,价值上百万元,全部捐献给了国家。作为一位普通的林业工人,退休后他不顾年事已高身体多病,默默地走向大山,风雨无阻义务植树,为建设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秀美家园书写着可歌可泣的动人诗篇。2007年7月1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劳动者之歌》栏目中播出了他的事迹。
人民日报社主任记者赵亚辉
他是新公益精神坚定的践行者,2007年6月,从四川内江出发,一路走向西北,一路调查生态,一路宣传环保,一路刊发环保调查手记。他发表的反映“中国西部之肾”若尔盖草原的长篇图文报告《若尔盖草原变迁70年:一场生态噩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仅如此,他还设计了科学完整的“认领湿地草原机制”,这是一个公众参与治沙的新机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