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感言

  柴静:
  对于媒体的鼓励,实际上是对于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决策权利的鼓励。新闻调查从事环境报道11年之久,到今天我们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披露简单的污染事件,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像片子当中这个六岁的山西小女孩,将来有一天,她会知道,她闻到的无色无味的气体当中有一种叫苯丙芘的强致癌物;她会知道她的办公室、她的教室50米之外的地方是不能够建化工厂;她会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抗议和捍卫自己的生活;她会知道该怎么样向这个世界去要求原本就应该属于她的星光、白云和河流。
  到那一天,我希望我作为一个新闻人,能够跟她并肩而战并且面无愧色地跟她说:“我也曾经努力让这世界更好!”谢谢!
  张晓健:
  很高兴获得这个奖,但污染事件后的应急总是被动的,更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抓起,保护环境,防止污染事件的发生。我希望,今后需要进行应急处理的任务将越来越少!
  霍岱珊:
  “绿色中国,绿色淮河”,承载着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美好理想。获奖更觉责任重,让我们遵照宪法所赋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以公众深度参与的力量,给淮河的水环境筑起一道防火墙,使我们的母亲河早日重现碧水蓝天。
  我现在给大家读一封信,就是我照片上的那个小女孩。2004年,政府给这个村子打了深井,也安排她在上海国际儿童医院做了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她们一家已经可以过上比较正常的生活了。这是她写给我的一封信,我今天带到了北京,想给大家念念“霍爷爷,我现在出院了,已经可以上学了。村里有了一口深水井,每天就可以喝到干净水了。……”
  汪永晨:
  水不仅属于人类,也属于江河。今天的江河文明是自然与文化共同创造的。我们这代人有责任传承。生态文明的提出表明我们终于认识到了自己在大自然中的位置。
  赵希海: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今年70了,身体还可以,只要我能动弹,还要继续植树育苗。
  廖秀冬:
  中国设立这个奖,是中国对环境的重视。 把奖颁给我, 是肯定中国和香港在环境上的共同关切及努力。我接受这荣誉,是今后继续贡献的诚诺。谢谢各位。
  施正荣:
  新能源产业是跨越中国制造的一个重要战略产业;是中国实现绿色和平崛起的一个战略机遇;我将用毕生的精力,圆绿色地球之梦,圆和谐发展之梦。
  冯小宁:
  拍电影是自身学习的过程。二十年前拍摄《大气层消失》使我感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七年前拍《嘎达梅林》,使我深入草原沙化的历史真实;一年前拍摄《青藏线》使我看到环保的典范和希望。电影人首先是公民,每个人都从脚下的一张塑料袋,一个矿泉水瓶做起,拯救我们地球和我们人类自己。
  张艺谋
  非常感谢把这个奖授给我,刚才主持人讲了一番话,我觉得有一句话非常好,他说这是一个正在转变的群体,其实也是说,我们这些做影视工作的,其实走南闯北,以前我们在任何地方拍电影、拍电视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太认真考虑过环境,但是,最近这几年,我觉得大家都开始注意这个问题,到哪里我们都会想着你的工作是你的工作,但是不能以破坏环境来完成工作,不能付出这样的代价。我也很希望在未来的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我们能有一个主题,就是去表现绿色奥运这个主题。作为导演我们很愿意响应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倡议。我们都很愿意,至少我自己很愿意去积极地参加到宣传环境的短片中去。谢谢!
  感言之后,他还倡议拍摄环保公益短片。倡议内容为:“我们导演行业不像其他的获奖者一样,能治理水污染、保护森林、开发太阳能什么的。但我们也能做一点小小的事,就是通过镜头,来表现环境问题,来推动环境意识。我和冯小宁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们想在最近两年,启动一个绿色电影计划,号召有想法的导演,每人拍摄一段环保公益短片,合成一部中国环保大片,希望中国的电影人都能来参加。”
  环评司:
  我代表环评司,感谢评委会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评价,坦率地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做得还不够,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加忠诚地履行这个公众的职责,和大家一起走下去,为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的落实而奋斗!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