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24名候选人脱颖而出

  知名导演张艺谋、张纪中、冯小宁等导演群体入围
  新浪、搜狐两大网站首次联手开通候选人投票通道
  24名“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脱颖而出。著名导演张艺谋、冯小宁入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曾获得反面提名的导演张纪中亦在候选名单之列。11月26日,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4位候选人将在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报、法制晚报和新浪网、搜狐网、人民网、中国网、腾讯网、环保总局网和天天六五网站公示,并首次在搜狐网和新浪网同时建立网投系统,公众可以通过这两家网站进行网络投票。本次评选采用网络投票、社会调查、专家评委和公众评委评选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者将于12月14日的颁奖典礼上与公众见面。
  潘岳指出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该奖的首倡者、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认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潘岳说,生态文明首次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并作为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意义十分重大。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行动。以普通人为对象,以平凡事迹为依据,公众参与为主线,把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和谐社会的理念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潘岳指出,传播环境文化,弘扬生态文明是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工作宗旨,也是今年绿色年度人物评选的指导原则,旨在鼓励公众以新公益精神积极参与并投入环境保护事业中来。
  24名候选人产生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是由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和国家环保总局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的由公众、专家按照科学、公开、公平的方法评选出来的中国环保人物奖,具有权威性、公众性和国际性的特点。
  据介绍,评选活动于2007年9月2日启动。在经过了评选启动阶段、提名推荐阶段、提名人公示阶段后,进入了初评阶段。在社会调查、专家投票、抽样分析的基础上,产生了24名候选人,今天予以公示,公众即日可投票,选出10位您心目中的“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据了解,入围的24名“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分别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记者柴静;浙江省永嘉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飞;著名导演冯小宁;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环境保护局局长葛凤岭;河南周口市淮河卫士会长霍岱珊;前任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上海三爱环境水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钊;保护国际中国项目负责人吕植;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苗思凯;四川省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乔天明;江苏省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野生救援协会主席史蒂文;北京绿家园负责人汪永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人大主任王海涛;重庆市三峡珍稀植物园负责人向秀发;四川省广元市人大城环资工委主任翟峰;解放军环境工程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张统;著名导演张纪中;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张晓健;著名导演张艺谋;第一财经日报高级记者章轲;吉林省红石林业局退休工人赵希海;人民日报社主任记者赵亚辉;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
  张艺谋、冯小宁等影视导演群体入围 张纪中知错就改亦入围候选
  从今年提名的结果来看,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公众非常关注文艺界人士,有效提名中明星占了近20%。在这次公布的24位候选人中,著名导演张艺谋、冯小宁位列其中,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曾获得反面提名的导演张纪中因知错就改,这一年来积极关注和践行环保,获得社会公众的谅解和支持,亦在候选人之列。
  关于这三位导演入围主办方介绍说:张艺谋,他拍摄过电影《英雄》,影视剧组在风景区拍摄所面临的环保问题成了大众关心的问题。他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拍摄过程中,留下专人做扫除,重新种草。与地方政府联手打造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印象?西湖》,他将环保放在首位,提出宁可牺牲演出,不能牺牲环境。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千年盛典。“绿色奥运”的理念已经成为这次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的重要阐释和不舍情怀。
  冯小宁是以拍摄战争题材闻名的导演,是最早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环境大使”称号的导演。他的剧组在拍摄时不给外景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他拍摄的“生命与环境”三部曲,用镜头记录和歌颂自然、呼吁环保、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2007年9月,由他执导的影片《青藏线》在全国放映,这是一部在恶劣自然条件下,用环保的方式拍摄的电影,因其真实反映了三代中国人为实现高原铁路梦想而奋斗的故事,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他即将投拍的电影《超强台风》,讲述着人们顽强抵抗超强台风的故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他,已连续五次在政协会议上提出要保护野生动物的提案。
  曾因拍摄《神雕侠侣》破坏九寨沟自然景观而备受争议的导演张纪中多次公开认错道歉,汲取教训,积极参加环境公益活动,在剧组中首创设置环境监督员。2007年3月22日,他参加了“绿色影视”座谈会,在会上他表示了要重视环保爱护环境的诚意,还对影视拍摄的环保要求提出了一些建议。2007年3月 31日,他参加了“绿色中国?环保公益日”活动,通过植树来践行环保。作为公众人物,他呼吁环保拍戏,珍惜环境。
  对于如此强势的导演纷纷入围,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候选名单看,中国的影视群体对环境的重视正在日益加强。无疑,他们的行为是中国影视界环保意识的集体觉醒,是对环境文化一种有意识的深刻抒写。作为公众人物,他们以群体的力量证明了中国公民社会责任感的强化,这同时也是对新公益精神的一种全新解读。
  影视作为呈现意识形态的一种有效载体,在文化的传播和思想的传承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若以影视的艺术手段将环保的理念根植于民并深入人心,从而将先进意识转化为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和力量,那将是影视作为一种现代文明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坚实基础,也是对于人类所做出的不朽功绩。
  候选人大多是“水”英雄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推出的24名候选人突出体现了“年度”要求和“水”的主题:候选人大多是在本年度参与了某个重大环境事件或因环境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与水有关的重大环境事件中的焦点人物或团体。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作为国家主管环境评价的职能部门,今年掀起了多次“环评风暴”,引起了社会的极大震动。2007年7月3日,针对中国当前严峻的水污染形势,首次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部分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对流域内32家重污染企业及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
  河南周口市“淮河卫士”会长霍岱珊:他长期奋战在环保第一线,对淮河水污染及排污口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和监督。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对淮河流域实行了“流域限批”,他身体力行,带领志愿者在沙颍河组成“淮河排污口公众监控网络”,通过摄影图片、DV光碟、论文、媒体报道,把淮河水污染的真实信息报告政府和公众,被公众称为“淮河上的一双环保眼”。
  前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北京成功申奥有她的一份功劳,作为奥组委环境顾问,在担任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长期间,无论是率领港珠澳大桥工作小组还是推进珠江三角洲空气质量管理计划和污水处理净化海港计划,她都积极提倡“污染者自付”原则,制定有关法例。2007年5月16日,她在香港立法会上提出修订《2007年污水处理(排污费)规例》的决议案。2007年6月她对外宣布,维多利亚港湾已悄悄长出珊瑚,致病微生物指标的大肠杆菌含量下降了50%。
  上海三爱环境水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钊:今年太湖蓝藻暴发使国人直面水危机,2007年3月,他带领三爱公司在星云湖沿岸选择了约6000平方米的开放水面进行蓝藻治理试点,成功地在短时间内解决了湖泊富营养化造成的蓝藻暴发问题。十几年间,为治理蓝藻,他往返滇池73次,太湖200多次。
  保护国际中国项目负责人吕植:2007年10月10日,由保护国际?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发起了“饮水护源和谐共赢”中国淡水保护项目,在中国西南山地实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试点。
  北京绿家园负责人汪永晨:组织“江河十年行”行动,计划用10年的时间,每年走一遍川西、滇西北地区的主要河流,了解这些江河水能资源开发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河流沿岸的经济状况、百姓生活。2007年10月,她联合民间组织对《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提出建议,以期增强公众参与水污染防治的可操作性。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导师张晓健:他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名环境工程博士,成功开展了2007年5月无锡饮用水事件、2007年6月秦皇岛饮用水事件等多次水污染事件中的应急供水工作。他深入第一线,日以继夜地工作,科学论证,果断决策,处置得当,用最快的速度解决了当地人民的喝水问题,在关键时刻为我国城市供水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媒体称为“治水大师”。
  “反面提名人物”和“有争议人物”虚心接受公众监督 积极进行整改
  10月31日,有5位被提名的“反面人物”和3位“有争议人物”被公示,五家企业被公示后,纷纷向组委会表示要虚心接受公众的监督和批评,积极进行整改。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说,与前两届相比,今年评选的一大特点是增加了公示“反面人物提名”和“有争议人物提名”,其实提名和公示不是目的,更有效地激发人们的环境意识、环境道德,积极倡导生态文明,呼唤企业的社会责任才是应有之意。
  攀枝花钢铁集团钛业有限公司在递交给组委会的材料中说,对被列入反面人物提名表示理解,认为这是对企业的一大鞭策,企业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深刻反省,决心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保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环保是钛业的第一生命线”意识,严防死守,责任到人,确保环保工作万无一失。
  河南财鑫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向组委会表示,财鑫集团将通过“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接受公众的监督和批评,提高认识,把环保工作做得更好。该负责人介绍说,自今年7月周口市被环保总局流域限批后,财鑫集团立即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迄今,集团已累计投入资金1300万元,对化工公司进行末端治理,对热电厂加装袋式除尘器,对所属企业按照要求安装COD和氨氮在线检测装置。董事长仵树仁表示,财鑫决不做社会的罪人,财鑫的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只要是环保工作需要的就无条件执行,无条件照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