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公众环保指数发布 环境污染问题位列“三甲”

  
  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编制的2008中国公众环保指数今天正式发布。了解并接受公众的真实感受和评价,是体现“以人为本”,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本次指数的编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力图从公众的角度,揭示当前中国环境保护的基本特点及变动趋势。
  2008中国公众环保指数调查研究工作由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资助、北京师范大学具体实施。在2007年的基础上,本次调查继续在中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进行,样本总量达9593份。调查研究是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式,运用专业统计软件和定量研究方法进行的。
  调查显示,高达92.1%的公众对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环保工作表示了解和拥护,这说明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已经开始深入公众和环保工作。
  调查显示,环境污染问题依然是公众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在“我国公众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调查中排名第三,紧紧跟在“物价问题”和“食品安全”之后,关注比例为37.7%,位列“三甲”, 是自有本调查以来连续第三次进入“前三”,持续成为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说明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仍需“警钟长鸣”。
  和上年相比,公众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公众环保知识的缺乏、环保态度的滞后现象仍十分突出;公众的个人环保行为要远远高于社会性环保行为,这说明许多公众在环境保护方面更倾向于“各自打扫门前雪”的“利己”而非“利他”行为。总的来说,公众的环保素质依然处于较低的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在环保满意度方面,公众对政府环保工作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满意度有所上升;相比之下,公众对中央政府的满意度要高于地方政府。公众对企业的满意度也有所提高,但对一些企业在环保方面社会责任的缺失表达了不满。公众对环保工作的国际化也寄予了厚望,希望能在这方面加强宣传和交往,消除国际上对中国环保工作的某些误解和偏见。
  与往年相比,本次公众指数的创新点主要表现在:一是调整了指标体系,在环保意识、环保行为、环保满意度3个一级指标基本保持不变的框架下,更注重了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其目的在于能够准确反映公众对环境状况与环境工作的真实感受;二是更新了调查内容。根据本年度的新闻热点和公众关注的重大环境问题,重新设计和调整了部分调查问卷内容,使之更能贴近公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真实反映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三是加强了动态性对比研究,能够有效反映公众环保意识和环保参与行为的变化情况,进而揭示公众自身环保素质的动态演变;对公众环保满意度进行动态对比,能够反映公众对政府和企业的环保行为的评价和态度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政府和企业的民意监督。本次指数研究加强了与前三次调查研究的纵向对比,力图更全面地反映公众环保指数的历史演变轨迹。
  总的来说,本次调查反映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更高,对政府、企业的环保行为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期望。这既是对环保工作的有效监督力量,也是推动我国环保事业更上一个台阶的动力源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