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

  2005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中的25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4份环保提案——《关于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制度的提案》、《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能力,建立中央政府区域、流域环保管理派出机构的提案》、《关于尽快建立健全环保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关于建立健全环境统计信息发布制度的提案》,引起全国人大与国务院的高度关注。陈建功、牛文元、赵忠祥和梁从诫委员分别为第一提案人,姜昆、黄宏、冯巩、关牧村、陈道明、宋祖英等25位委员联名提交。
  其中,由我会副会长赵忠祥等26位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强化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能力”的提案,成为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会后,提案委员会组织提案者以及国家环保总局、中编办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联合调研,形成了《关于强化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能力的调研报告》。2005年10月16日,曾培炎副总理批示:“政协的调研报告反映了当前环保工作中存在的实际情况和问题,建议中编办、环保总局研处,请建敏同志阅示。”中编办、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根据领导批示精神和调研报告中的有关建议,在全国建立了华东、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五个“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作为国家环保总局的区域环境督查派出机构,积极推动了我国环境监察体制的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