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大使冯小宁聚焦环保题材 选景时曾抓住偷猎者枪管

  从20年前的电影处女作《大气层消失》开始,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中国环境大使、本会常务理事、著名导演冯小宁在拍摄许多抗日题材影片后,又在环保题材领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他用影视剧这个大舞台大声呼吁环境保护,成为中国演艺界最有影响力的环保人士。
  在去年底进行的“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中,最终由他和张艺谋夺得了这个荣誉。环保组织评价,20年如一日坚持环保的冯小宁能获得此奖当之无愧。挟“绿色人物”之势,冯小宁再度大手笔出手聚焦环保题材作品,这次的他把2006年8月10日17级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浙江温州真实事件改编成电影《超强台风》。
  在前几日在浙江举行的开机仪式上,冯小宁表示,环境保护不是一个政府的力度问题,最重要的是全民族每一个人的良知。只有每一个人都警觉起来保护环境,才能遏制环境的疾速恶化,不是快速,是疾速:“这么多年我拍的每一个作品,包括像《举起手来》这样的喜剧,都会自觉地关注环境保护。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很伟大,因为我是在替万物呼唤。我常把人和动物进行换位思考,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凭什么被你们人滥杀,弄得一个个的物种绝种?”
  “生命与环境三部曲”赢得环保口碑
  “20年前拍摄《大气层消失》使我感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7年前拍《嘎达梅林》,使我深入草原沙化的历史真实;1年前拍摄《青藏线》使我看到环保的典范和希望。”这是冯小宁在获得“2007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时的获奖感言。其实,3部影片组成了冯小宁的“生命与环境三部曲”,承载了一个艺术家的社会责任感。影视行业一直就存在盲目追求大制作大场景,并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取景的不良风气,而冯小宁多年来以自己的行动和影片践行着环保,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贡献一份独特的力量。冯小宁透露,这20年他带领剧组走遍了中国的山山水水,从来没有因为破坏环境挨批,这是一笔最大的财富。
  提到环保、电影以及他所赢得的荣誉,一向低调的冯小宁曾公开表示:“作为‘绿色人物’被提到社会上来,我当之无愧!我没有靠炒作、没有靠绯闻,我只是在用作品说话,它们发出的是真正的公益呼唤。但作为‘绿色人物’,首先我是一个中国公民,所有公民都必须遵守基本的社会法则包括环境保护,这是我的第一心志。”
  冯小宁一直坚持拍环保题材的影片,比如《嘎达梅林》和最近的《青藏线》,最初是什么触动他一直坚持下来?冯小宁说,这些都起源于《大气层消失》,我20年前的电影处女作。当时作为一个年轻导演,谁都想一鸣惊人,我就找到了这个环保题材。但在拍摄这个影片的过程中,我把人和动物进行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一只老虎、一只兔子,这个时候,我震惊了。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要用电影来呼吁环境保护。在拍摄过程中冯小宁的环保意识也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比如,在拍《嘎达梅林》的时候,他才明白当年的嘎达梅林起义是保护草原的起义。他到大学演讲讲到此,所有学生都听得目瞪口呆,他们不知道啊。“现在的风沙严重,也是草原恶化的结果。”
  曾为一只白鹭与持枪者周旋
  冯小宁说,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哪怕一个影响环保的小事,你都应该站出来用行动说话。其实,在坚持环保过程中,冯小宁也曾遇到过很让人后怕的事。不久前,冯小宁率人在浙江的一个乡下进行拍摄前选景,车在土路上停下来,他刚推开车门,就看见前面不远处一辆车里伸出一个黑黑的东西。“我这个人比较聪明,马上扑上去——司机老王跟在我后面,一把抓住它,果然是一支枪管。车里坐着三个人,他们准备打一群白鹭。一行白鹭上青天啊,我说你偷猎,这是违法行为,我现在可以没收你的枪,然后跟我上公安局。”其实,在抓住枪管的那一刻,冯小宁心里也有一丝害怕,因为不知道他枪里面有没有子弹。“但他们其中的一个人认识我,连声说错了,以后再也不敢了。”冯小宁告诉他们,你们的车牌号我记着,你要再敢干这事我就举报,等剧组的其他人冲上来,他们已经走了。“我现在有点后悔,觉得当时真应该给他把枪缴了。”
  《超强台风》聚焦真实灾难事件
  《超强台风》根据2006年8月10日17级超强台风“桑美”登陆浙江温州真实事件改编。影片中“桑美”变成“蓝鲸”,“蓝鲸”台风逼近我国东南沿海的海通市,市长方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执行大规模撤离方案,最终带领群众成功抗击了台风。在冯小宁担纲执导的这部灾难大片里,巫刚、宋晓英担纲主演。该片已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影片之列。冯小宁说,虽然此片定位“灾难片”,但还是想通过它唤醒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冯小宁要把《超强台风》做成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灾难片,他笑言自己一向喜欢“填补空白”。这次投资方只给了他1000多万元人民币,压力很大,“跟国外相比,塞牙缝都不够,但我还是得做出效果来。”特效赶不上,冯小宁得在其他地方想办法,“我觉得还是得表现人性,不管哪国电影,不管怎么拍,人性有了,才能感动人!”冯小宁希望此片拍竣后,让“生命与环境三部曲”成为“生命与环境四部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