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救助专项基金成立 中国环境大使杨澜倡议开展母爱行动

  5.12汶川大地震,举国同殇。灾区的一切让人牵挂,孩子们惶恐的眼神和无助的哭泣牵动着所有母亲的心。这些孩子不仅经历了家园被毁的灾难,更要面对失去双亲的心里创痛。
  由中国环境大使杨澜女士倡议开展的“母爱行动”,迅速与全国妇联达成共识,并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设立了“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以协助相关部门安排灾区孤儿现阶段的基本生活、灾后的心理辅导和长期抚养教育工作。5月23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莫文秀、该专项基金倡议人杨澜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在全国妇联举办的“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的捐赠仪式。同时,该专项基金的管理架构已经明确,莫文秀副主席出任该基金的管理委员会主任、杨澜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宋立英出任该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自从设立开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众多企业也纷纷支持相应,刘亦菲、宋丹丹、邓婕、蒋勤勤、金韵蓉等明星、名流以及各界群众捐款不断,还有很多捐款不留姓名的匿名捐赠者。截至2008年5月21日,“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捐赠累计额超过1000万人民币。
  目前,“母爱行动”已分别组织心理专家三次入川,进行危机干预等心理救援的同时,带去“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的慰问并发放孤儿需要的食物、衣物、卫生用品、书籍、文具等物品。已经在5月17日至20日亲赴四川灾区的杨澜在捐赠仪式上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基金的行动计划:“短期工作中,该专项基金将会尽快组织儿童的降暑、防疫和一些常备药品,以及为灾区年龄稍大的孩子准备书籍和他们复课后需要的课本、练习本及其他文具,确保在六一儿童节前运往灾区;中期工作是在灾后三个月到一年左右的时间,确认所有孤儿并建立他们的档案,系统记录他们亲人或未来监护人的情况,同时会对社会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使他们能够更近距离的和孩子保持一种长期的辅导关系,据估计这个接受培训的社工将达到1000人左右甚至更多。此外,对那些有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抚养的孩子,以及被领养的孩子,我们会进行跟踪的辅导,也加强他们和监护人家庭之间沟通的问题;从长期来讲,孤儿救助专项基金并不是以领养孤儿来为主要的工作宗旨,我们主要是来帮助政府的民政部门和收养的家庭关注孩子长期的教育抚养和心理成长,使他们都能够拥有一个快乐的成长过程,所以就长期计划来说,专项基金会跟踪和记录这些孤儿的成长过程,并在他们的生活或者教育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适当的资助。”
  捐赠仪式的最后,全国妇联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基会副理事长莫文秀强调了“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宗旨明确、定位准确,具有长期性、全程性、教育性和实效性,同时还具备了四个显著特点,即“母爱抚慰、心理重建、经济救助、全程服务”。她向所有捐赠者以及关心支持汶川大地震孤儿的国内外各界人士和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并承诺用好、管好这个基金,发挥更大的效用,全力践行捐赠者的期望与寄托。具体措施将包括:不定期通过相关网站、新闻媒体向留有具体联系办法的捐赠人和公众通报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具体情况,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同时这个专项基金会保持一个开放式的架构,与社会各界的慈善和公益团体保持紧密的合作,来发挥各自的优势,最好的为孩子们服务!让我们并肩、携手、同心,汇聚更多的力量,温暖孩子们的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