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大使冯小宁灾区素材采集完毕 称没勇气创作剧本[图]

  在深入灾区一线拍摄一周后,回到北京的中国环境大使冯小宁先生日前接受了本会的专访。
  提起这场浩劫,冯小宁说,前去记录是电影人的责任,但他不忍再去回忆7天里他所看到的点点滴滴;目前素材已经拍完了,到底要不要就此拍一部电影令他很矛盾。
  他说:“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把灾区群众的注意力从这件事情上转移开,而不是再让他们回到痛苦的记忆中去。”
  赴灾区妻子鼓励不阻挠
  地震5月12日发生,冯小宁5月17日去的灾区,他埋怨自己反应慢了点。随着对灾情的了解,冯小宁很快就决定了要奔赴灾区一线,并开始准备:“我想作为一个中国电影人,必须去把现场记录下来,这是我的责任,就算那里余震不断,就算有被埋的危险,我也要把它拍下来。”
  让冯小宁意外的是,他的这个决定不但没有受到家人的阻挠,而且还得到了支持:“我妻子(重庆籍演员刘小薇)说,如果不是带着孩子,她也会去一线。”
  求救声在脚下不敢乱扒
  冯小宁说,到了灾区一线,第一反应是救人,其次才是拍摄,但并不是想帮忙就能伸手。“有时候,你听到喊声就在脚下,但你不能鲁莽地伸手去扒,能做的就是去叫救援队。”冯小宁语气中带着自责。
  他说:“所有的工作都要由专业的救援队来做,比如先用起重机把大块的石头移开,大多数普通志愿者能做的,也就是把一些小的砖头拿开,不敢乱动手……那时候站在一边干着急,真怨自己没有专业的救援技能……”
  素材拍完了 剧本难下手
  在受灾现场,冯小宁说他并没有将镜头对准个体,而是聚焦在一些不可复制的大场面上:“比如整个北川县城地震过后留下的一派断壁残垣、山脉的断裂、地面的隆起,还有直升机救人的场面。”
  现在,冯小宁已经回到北京,面对手里大量的素材,却没有勇气去创作一个相关的剧本。“我觉得,现在无论是影视创作还是新闻采访,都应该把大众尤其是灾区群众的注意力从这件事情上转移开,让他们过上正常的生活,而不是再让他们回到痛苦的记忆中去,那无异于将他们的伤口撕裂,往上面撒盐。”杨子
  赈灾纪录片
  “大地震纪实”边播边写
  上周央视新闻频道推出6集系列纪录片《震撼——汶川大地震纪实》,用最直白的影像语言展示了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支援灾区的真实、感人的故事。节目播出后,观众好评如潮。昨日记者采访了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孙杰,他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用这些最震撼、最感人的镜头,对到目前为止的汶川地震做个阶段性的总结。”
  该片上周连续播出后,创下了同一时段的收视冠军,因为时间紧迫,所有的文本都是一边播一边写,孙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准备唐家山堰塞湖的资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