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玠



  刘玠,男,汉,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鞍山钢铁集团总公司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98年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2001年获“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减轻或消除采矿和选矿产生的排岩场和尾矿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真实展现钢铁生产绿色制造过程,从2000年开始,制订5年矿山生态恢复计划,实施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现已完成生态恢复面积490万平方米,种植灌木470万株,乔木370万株,占可生态恢复面积的44%,鞍山市城市区域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占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67%以上。
  承担社会公益责任。1995年代表鞍钢向受灾的海城市捐赠价值160多万元衣物;1998年赴京参加“携手筑长城”大型赈灾义演活动并捐赠400万元;1999年被聘为“鞍钢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2000年代表鞍钢向辽宁铁岭、岫岩县等贫困地区捐赠133万元和9万多件衣物;2003年代表鞍钢向鞍山市贫困地区捐赠100万元资金和价值80万元物资;2004年在鞍钢设立350万退休职工温暖工程基金,用于帮扶救助困难退休职工;同年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价值362576元的工艺椅5332个、向鞍山贫困地区捐赠80万资金和价值80万的物资;2005年代表鞍钢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捐赠100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中小学办学条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