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



  牛文元,男,汉族,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耶鲁大学SDLP讲习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FULBLIGHT教授,《中国发展》杂志编辑委员会主席,中美环境与发展研究委员会中方主席。
  主要研究课题与成果:1983年起与马世骏院士一道参与联合国起草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共同的未来“(布伦特莱报告),成为在中国最早投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先锋,并以“一马一牛”的称号享誉学术界;1988年将可持续发展列入中科院的研究计划;1992年地球高峰会议(里约环发大会)前,在中国首创“环境与持续发展研究室”并兼主任;2001年因研究“国家现代化”问题所提出的一整套全新的理论体系,被境外学界称为“牛氏指标”。出版专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荣获洛克菲勒基金杰出奖。1994年出版中国第一本可持续发展理论专著《持续发展导论》;自1999年以来主持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报告,至今已连续出版6集。
  主要事迹:
  多次参与评审、验收中国环境模范城;参加绿色城市、绿色家园、绿色环保座谈会或讨论会;参与有关国际性、地区性的循环经济论坛;参加评选优秀企业环保活动的案例大赛。2004年4月参加“绿色中国”第三届论坛并进行专题演讲;2005年3月作为第一提案人,在政协会议期间提交“关于建立健全国家环境统计信息发布制度”提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