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大使

  开放分类:
中国、环保、大使、公益、环境
  目录
  概述
  2003年第一届中国环境大使
  2005年第二届中国环境大使
  2008年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
  概述
  “中国环境大使”是由环境保护部授予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社会公众代表人物的称号。2004年,原国家环保总局(现环境保护部)为推动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决定设立“中国环境大使”。作为中国环保领域最高荣誉称号,“中国环境大使”不受国别、种族、年龄、职业限制。“中国环境大使”的职责是:积极向公众进行环境保护宣传,以身作则,为公众树立积极健康的文明形象;以“中国环境大使”的身份,向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及有关部门反映环境保护方面的社情民意,反映破坏环境的事件和行为,并对其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监督;以“中国环境大使”的身份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环境大使”是国家级的环保宣传与社会监督人士的专属荣誉称号,未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使用。
  “中国环境大使”每两年一届,并应于本届期满前6个月开始下一届的推荐工作。
  2003年第一届中国环境大使
  2003年10月25日召开的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向10位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的社会知名人士颁发了“环境大使”证书。这十位环境大使是经社会各界广泛推荐,由国家环保总局批准聘请的。他们是:冯巩、关牧村、陈佩斯、吴小莉、腾格尔、娄正纲、冯小宁、冯丹藜、李亚鹏、姚远等10位环保志愿者。新任命的“环境大使”将负责向国家环保总局及有关部门反映环保方面的社情民意,揭露和举报破坏环境的事件和行为,提出建议并监督对其所反映问题的处理结果;参与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社会活动,向公众宣传环境保护,树立良好的绿色文明形象;将以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大使”身份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2005年第二届中国环境大使
  第二届中国环境大使候选人经社会公众的踊跃推荐,2005年8月22日正式推出并向社会公示,他们是:可持续发展倡导者牛文元、“农民代言人”温铁军、绿色生产实践者刘玠、两创环保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小学生王君婧、“绿化先进”著名演员张国立、环保文化传播者杨澜、军旅环保歌唱家阎维文、新锐导演陆川、环保公益歌手张信哲、环保创作型歌手陶喆。据中国环境大使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评选出的“环境大使”作为中国环保公益事业的最高代言人将会获得由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中国环境大使”证,拥有对环境问题的监督权,同时要接受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大使”办公室的管理。
  第二届中国环境大使评选和首届相比,更加注重公众参与。“我们之所以要把候选人的评选结果向社会进行公示,就是希望公众能够广泛的参与进来,对候选人进行更有效的监督。公众可以通过网络、电话、信函等方式向环境大使办公室反映意见,群众的意见将会是决定候选人能否最终成为‘环境大使’的重要依据。”
  2005年11月30日,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暨绿色中国颁奖典礼在北展剧场举行。在杨澜、白岩松、李扬、刘芳菲四人收放自如的主持中,文艺演出与颁奖环节有条不紊地穿插进行。当晚,牛文元、温铁军、刘玠、王君婧、张国立、杨澜、阎维文、陆川、张信哲、陶喆等十人荣当第二届中国环境大使,原国家环保总局向他们颁发了任命证书。张国立说:“我们每个人要身体力行支持环保,我们剧组出外拍戏,决不破坏外景地环境,宁可不要好镜头,也不要破坏一草一木。”
  2008年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
  2008年4月22日,宋祖英、徐静蕾、唐国强、陈吉宁、邓亚萍、敬一丹、白岩松、张晓刚、汪浩源等十位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知名人士被中国环境保护部聘为新一届的“中国环境大使”。
  “地球呼唤生态文明--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颁授典礼”是由环境保护部、商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北京奥组委、“中国环境意识项目”特别支持,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承办的一次公益性环保活动。这也是环境保护部正式组建以来,第一次面向全社会开展的大型公益性活动。本次典礼是一台新闻性、文艺性相结合的电视晚会,由崔永元、杨澜主持,中央电视台现场录制播出。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表示,前两届环境大使在当选后,都积极参加各项环保公益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提高广大公众环境意识和推动环保的公众参与、弘扬生态文明起到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公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工作的代表。
  此外,新任十位环境大使也都表示,将在他们的任期内真正成为践行生态文明、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保的引导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