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文明之花开得更灿烂 ——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颁授典礼侧记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晶 日期:2008-04-24
  溪流、猿鸣,一名演员手持长竿,表演古人在山水田园之中的悠然自得。当人们渐渐沉浸于这遥远、恬静的时光中时,音乐渐渐明朗,舞台大屏幕蔚蓝色地球缓缓亮起,人们被拉回现实……“地球呼唤生态文明——第三届中国环境大使颁授典礼”在4月22日地球日举行。
  当选的10位环境大使(除白岩松未到现场外)依次出场。他们中有明星,有企业家,有学者,也有普通人。他们和环境保护有什么样的关系?他们将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影响更多的人一同推进中国的环保事业?晚会通过播放短片、现场采访等环节,引发观众对10个人物的兴趣,推动节目的展开。生态文明的内涵也随着节目的发展而渐渐明晰。
  记忆中的大自然引发人们对生态文明的憧憬
  首位环境大使宋祖英出场前,宋祖英的家乡湘西美丽的自然景色显现在大屏幕上:那是中国目前生态最好的地方之一,那里的民风淳朴。人们热爱家园,喜欢唱歌。“山很大,很大,漫山遍野都是绿色,外婆家附近的草丛很高。”此情此景勾起了宋祖英对童年家乡生态的记忆。宋祖英说,最早去西北的时候,在飞机上看到无边的荒山,非常震惊。她倡议,每年都应该去种一棵树,并且持续关注自己所给予的生命的未来。
  东海之滨的青岛出现在大屏幕上,一个少年在海边嬉戏。出生于海滨的环境大使唐国强出场了。他说,短片勾起了他对海的回忆。唐国强倡议,一定要保护好海洋,降低全球气候变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危险。
  对从小在北京四合院长大的徐静蕾来说,一段讲述北京城从温暖亲切的胡同小院到耸立云间的高楼大厦变迁的短片勾起了她对童年的回忆。她说:“童年时候的北京城,车少,晴天多,秋天的槐花、胡同的吆喝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今天的北京交通、天气通通比较糟糕。”因此,她倡导大家保护环境,促进人居和谐。
  不论是群山深处、大海之滨还是胡同小院,每个人内心都有这样一个由点滴感受构成的天堂,它存于人们记忆深处,与现实形成强烈的反差:空气脏了、水质差了……人们不愿看到的都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一路走来,经济发展伴随着环境的破坏。到底是谁在制造污染?谁在关注这些问题?谁又在试图改变这个现实?
  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慢慢走上台来。钢铁行业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作为鞍钢集团的掌门人,他被选为环境大使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是,看看短篇中鞍钢的变化,就可以理解了。鞍钢环保现在已走在全国钢铁企业的前列,为其他钢铁企业起到了带头作用。
  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绿色记忆。她30多年前在东北当知青时,每天伴随她的是伐木歌声以及电锯锯木头的声音。“保存完整的原始森林已经不复存在。我们以后要保护森林,使用环保信封,文件最好双面打印,节约用纸。”
  陈吉宁被称为目前中国最深切接触水污染的人。他曾经身临一线参与解决松花江污染问题。作为环保专家,他是中国环保事业的财富。他说,他将用自己的专业为环保事业作贡献。
  公众参与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推动力
  如何改变现状,如何建设生态文明,这是个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也需要公众积极参与。环境大使白岩松、邓亚萍、汪浩源对环境的理解,表达了传媒界、文艺界、体育界和孩子们所认识的“生态的模样”,引导着公众积极参与环保。
  影响、引导公众是媒体的主要功能之一。白岩松因多次报道环境问题而被聘授为环境大使。他虽然未到现场,但通过视频表达了积极参与环保的意愿。他说,他将继续用媒体的视角关注环境问题。
  邓亚萍,这位曾经的体坛明星,现在又担负着奥组委官员的重任。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如何将绿色奥运的理念贯穿始终,并将它变成每个人生活的常态?“我将把绿色奥运的理念带到我去的任何地方。”接过证书时,邓亚萍如此表示。
  环保不分年龄,环境大使中年龄最小的是高中生王浩源。他是一个由学生组成的调查小组的带头人。这个调查小组活跃在街头,积极参与环保活动。
  每一位环境大使的讲述都激起人们对自然、对生命的共鸣,传递人们对自然和生命的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现场穿插了采访及颁授活动。第二届环境大使杨澜、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崔永元担任了晚会的主持人。现场的采访放大了此届环境大使的特质,从而使观众更加信赖他们,相信他们能够承载环境大使的重任。
  而颁授的证书则系着绿色丝带、用再生纸特别制作而成。这份证书所承载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与责任。它不是对过去成绩的奖励,而是对未来的期盼。
  宋祖英、韩磊等还现场演唱了歌曲,歌颂美好的自然和祖国。
  承诺与行动,让生态文明离我们越来越近
  环境问题无国界,国际合作已成为一种必然。在介绍环境大使的间歇,主办方还播出了几个名为“中国环境意识项目”的公益广告片。
  公益广告片是由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开展的“中国环境意识项目”推出的。杨澜、郎朗和王力宏担任了“中国环境意识项目”的形象大使。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在现场介绍了联合国环境事务中国形象大使——周迅。
  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愿意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不管他们被选为环境大使还是形象大使,他们的使命是一样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马和励说,“我们可以利用他们对公众的影响力,促使整个社会和个人采用简单的生活方式,如多乘公众交通工具、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筷子以及使用节能灯,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