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巍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竹乐团 北京竹乐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竹协会理事,美国竹协会会员。
  说起竹乐器,那是人们最熟悉不过的了,从牛背上牧童吹响的竹笛和苗寨传情的芦笙,直到中国最现代的流行音乐,都有竹乐器悦耳的演奏。然而要说所有乐器都是竹子制作的竹乐团,那可是个新鲜事。在北京,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竹乐团,竹乐团所有乐器均为竹制,高、中、低声部齐全,吹、打、弹、拉齐备,就拿大家熟悉的笛子来说,就有十几种:只有一个孔的吐良,两端堵口的篪,能在一支笛子上同时吹奏两个声部的双音笛,带拐弯的大低笛,长达3.2米、重近5公斤的巨笛,短仅4.6厘米的口笛等,都是世界上独有的。竹乐团不但有独弦琴、巴乌、葫芦丝、竹胡琴等好听的民间乐器,还有更多是自己动手研发制作的:失传千年的古代低音乐器“相”、用槌击打的竹板琴、拍击竹管发音的拍筒琴、根据民间渔鼓发展成的竹排鼓、用世界最粗的竹子做的巨龙鼓、用1000多摄氏度高温烧成的竹炭做成的能发出金属般声音的炭琴等,乐器品种二三十种,音区已经超过一般钢琴的音域,一些乐器外观造型独特,演奏方法新奇,音色优美动听,表现力丰富,整体融合度好,其演奏效果超出人们的想象。
  竹乐团出现在今天更是一件必然的事:我们幸逢盛世。当然,完成一项开拓性的事业有许多事要做,比如竹板琴音板的防裂问题,怎样让竹子不开裂,耐敲击,声音还要好听呢?这对于以前从事乐器演奏的人来说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朋友们的热情鼓励帮助下,经过10年的努力,我们研制出一批新的竹乐器。几位知名的作曲家无偿为竹乐团谱曲,冬天,一群志同道合的音乐人在没有暖气的、未竣工的楼房里排练,虽然没有一分钱,有人发着烧仍一声不响地认真演奏着。看得出,大家对民族音乐有着一种特殊感情。
  竹乐已出版发行了CD竹乐专辑《竹吟》、《竹花花》以及《竹叶青》,其中《竹吟》获2002年“中国金碟奖”。中国竹乐并获美国2002年竹艺术比赛的荣誉奖。竹乐团在广播、电视和北京的一些文化活动中演出了竹乐节目,演出中各式各样的竹乐之声柔美圆润、清脆明亮,让听众看得新奇,听得过瘾。观众说“如果不事先告诉你,你绝不会相信这些美妙的声音是从外节中空的一根根翠竹中发出来的。”“它是一种最纯粹最原始也最贴近自然的声音,一种远离尘嚣的天籁,一阵透人肺腑的习习凉风。”
  s现在,竹乐团正紧张地准备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上演的专场音乐会,虽然工作量大,困难很多,但大家信心十足,热情高涨,每个人身上都透着一股劲儿,这股劲使人觉得竹乐正如一棵充满生机的硕壮笋芽,顶开头上的碎石土块,沐浴着春天的阳光,向着蓝天猛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