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皆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文职将军,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上海人,1977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1978年—1989年任南京军区前线歌剧团作曲,前线歌舞团创作室副主任、副团长。1990年—2004年任总政歌舞团作曲,总政歌剧团副团长、团长。2005年至今任总政歌剧团艺术指导。现为中国乐协理事、中国剧协会员、中国歌剧研究会会员、中国音乐剧研究会理事、中国轻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音乐创作》杂志编委、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军音乐高评委会主任等。
  代表作品:歌剧《芳草心》、《党的女儿》、《野火春风斗古城》;舞剧《繁漪》;合唱套曲《南方有这样一片森林》;电视连续剧《唐明皇》(片头、片尾主题歌五首)、《苍天在上》、《凤凰琴》、《周恩来在上海》、《省委书记》;歌曲《小草》、《两地书 母子情》、《我们是朋友》、《遥远的拜年》、《眷恋》、《别姬》、《我心永爱》、《喊月》、《爱情湖》、《脉搏》等,这些作品 均在全国、全军获大奖。
  2004年被推选参加了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因创作和工作成绩突出,荣立过两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