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雁泽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
  男高音歌唱家。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党组书记,文化部授予民族声乐表演艺术家,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副会长。
  山东淄博人。1959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民族声乐专业,196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64年调入武汉歌舞剧院,担任独唱演员,后任院长。1992年调到中国歌剧舞剧院,历任院长、第一副院长。1999年12月当选为第五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四十年来从事中国民族声乐演唱、研究工作。出访过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美国、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受到高度评价,在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一曲《啊!我的太阳》震惊了意大利歌坛,报刊评论他是来自东方的第一位男高音成功者。
  先后随中国艺术团等团体访问十多个国家,深得国内外观众好评。演唱的中国曲目有:《一湾湾流水》、《乌苏里船歌》、《杨白劳》、《银色的浪花》、《草原之夜》、《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牧人之恋》、《清江放排》、《手捧红枣想念周总理》等等;外国曲目有:意大利歌曲《啊,我的太阳》、印尼民歌《星星索》、俄罗斯民歌《三套车》、日本民歌《拉网小调》、舒伯特的《小夜曲》及拉赫玛尼诺夫的《春潮》等。
  1985年被《人民音乐》列为中国当代十大歌唱家之一。1993年7月被评为“中国十大民族声乐艺术家之一”。1995年11月,获第三届金唱片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