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中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家学会理事;中国电视评论家学会理事。1941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泗水市,福建泉州人,
  1960年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从师于著名电影导演崔嵬、陈怀皑。先后任场记、副导演、导演。
  主要作品有:影片《小花》、《如意》、《良家妇女》、《贞女》、《一个死者对生者的访问》、《龙年警官》、《过年》、《米》、《红娘》、《我的 1919》等,其中《小花》、《龙年警官》、《过年》、《红娘》分别获第3届、14届、15届、22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奖;《龙年警官》、《过年》、《我的1919》分别获1991、1992、1999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我的1919》获1999年度华表奖评委会导演奖;做口意》获中国新时期人道主义优秀电影奖。《良家妇女》获第2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主要奖”和“国际评委奖”;第18届西班牙大西洋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等,该片在国际电影节先后获日项奖。影片《过年》获第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特别大奖”及最佳女演员奖。
  2000年为中央电视台导演长篇武侠电视剧《笑傲江湖》。2001年为中央电视台导演16集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
  除导演外,发表电影理论、评论文章近40万字。代表作有《从电影的艺术容量谈视觉元素》、《人、美学、电影》、《日常生活元素的聚合体》、《电影应该是电影》等。2001年著书《风急天高》(作家出版社出版)。
  1994年载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传记词典》。2002年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