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舞台剧新闻背景资料

  本月初开始排练的《圆明园》故事主题:对准环境。话剧因为将枪口对准了电影《无极》剧组污染圆明园事件而备受关注。
  据介绍,由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出品的话剧《圆明园》,将用戏剧的手段将百年来圆明园沧桑巨变的幕后故事一一解读。导演张广天将在戏中与大家探讨一系列问题:圆明园到底是谁毁的?圆明园为什么叫圆明园?有人说圆明园是人类想像力的最高成就,这种想像力今天还存在吗?为什么圆明园只剩下了四根柱子,大火可以把一座石头宫殿烧没吗?解放时,我们自己曾在圆明园种水稻,20世纪90年代更有大批画家进驻圆明园,而不久前,电影《无极》剧组还在圆明园的拍摄中把树都染成了黄色,使这些百年老树在劫难逃。圆明园塑料防渗事件、演员私租圆明园孤岛事件等等,究竟怎么对待?对圆明园的破坏是否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对圆明园干了些什么?所有这些事件背后究竟隐藏着哪些与当代人息息相关的话题?公平、民主、资源、环境和发展到底与这次演出有无关联?张广天称创作《圆明园》的目的是为了揭秘——圆明园到底是谁毁的?而此次张广天的枪口就将对准他们。 
  张广天也因此与环境文化促进会达成合作,在新剧中召集100名环保志愿者,为这部环保题材的话剧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关于张广天
  戏剧导演张广天透露,由他执导的新剧《圆明园》目前正在紧张排练,这个戏不只是我行我素发表自己的观点,同时还站在环保的角度上替政府说话。
  张广天的尖锐和犀利是他的常态。他的戏剧一直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很多观众认为他用偏激的观点来蛊惑观众,而在张广天看来,他的话剧都是用来关照现实和针砭社会的,比如从最早的《切?格瓦拉》指出了社会贫富差距的问题,而《圆明园》又将用来解决环境资源的问题。
  张广天的话剧一出出在变,不变的是他贯有的批判态度。他感叹:从前我们是以政治为中心,后来又以经济为中心,但从来就没有以人自己为中心。而艺术和人生,却是要在自己的基础上谈论的。
  在此之前,张广天的戏剧一向坚持激进的立场,戏剧语言尖锐,甚至有些偏激。对此,张广天称,这部戏中仍有许多反传统戏剧的因素,包括大量的行为艺术,但不再单枪匹马反映个人的观点,而是与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合作,一起探讨环境问题,追问“圆明园到底是谁毁的”。
  张广天导演的新戏《圆明园》将于8月14日在东方先锋剧场上演。
  三、关于100名环保志愿者
  近日,话剧导演张广天在博客上张贴英雄榜,邀请环保志愿者加盟他即将于7月14日首演的新剧《圆明园》,“到时候东方先锋剧场里将出现100名演员和志愿者、300名观众互动的场面。”张广天说。
  《圆明园》的演出中,舞台只是它表现形式的一部分,而与小剧场演出同时同地进行的,是一个事件,一个希望,100人甚至更多人参与的鲜活事件。最多容纳300人的小剧场里将塞进100多名环保志愿者参与演出,他们将在小剧场内以游行、宣讲、行为艺术、辩论等各种形式来吸引大家对环保的关注,以期通过“参与演出、激发事件、讨论听证、表达立场”来完成一次巨大的公众行为。
  究竟这100名演员将如何安排在仅能容纳300人的小剧场?这到底是演出需要还是一种炒作?目前还不得而知。
  “我们的环保志愿演员已经招了300多个了。过两天他们就会来排练。”昨天,正在排练的即将于7月14日上演的环保题材话剧《圆明园》的导演张广天
  说这些环保志愿者将分拨参加20多场的演出,
  为他们专门设计的服装也在制作之中。当记者问到100多名演员如何在仅能容纳300名观众的小剧场里表演时,张广天露出一副“这你就不知道了吧?”的表情,他说,这些志愿演员将在第二幕和第四幕中出场,散布在观众席的通道和最后一排中,而之前他们则会藏在梯状观众席下的空间里。他说,届时会要求这些志愿演员一动不动地藏好,不能在出场前就弄出声响被观众发现。
  至于这些群众演员会在小剧场舞台上如何表现时,张广天说,他计划给他们一人配备一个大挎包,当主要演员说“下雨了”,所有站在观众席上的群众演员要一起从包里掏出一个喷雾器向观众席喷水,当主要演员说“春天来了”时,群众演员们则要从包中掏出一把塑料花“哗哗”地摇动,然后齐声诵念“春天来了”。“我就是要造成一种气势。”张广天笑着说。
  四、张广天谈话剧:对话剧很失望
  7月12日开始,张广天将在东方先锋剧场推出他的新剧《圆明园》。张广天介绍,这部名为《圆明园》的舞台剧将保持他从《切?格瓦拉》、《红星美女》以来一贯激烈辩论式的风格。著名戏剧“先疯”张广天请记者们探班《圆明园》。如果说不久前孟京辉的先锋戏剧《镜花水月》让人完全看不懂,那么张广天的《圆明园》将会让人发疯。张广天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当今的戏剧界竟然集合了一群没文化的导演演员,而在当今的中国,则根本没有真正的话剧观众。”
  缘起--曾在欧洲被人讥笑
  张广天这样做的原因与他去年的欧洲之行有着很大的关系。作为中国戏剧界的新锐人物,张广天不仅带着他的作品参加了维也纳艺术节,而且还应邀到斯德哥尔摩大学等著名学府为欧洲大学生们讲座。不过,这风光之行却带给了张广天无尽的尴尬,“在斯德哥尔摩大学讲座时,学生们上来就问我,你是玩儿台上的还是玩儿台下的,我当时就傻了,我根本都不知道怎么回答了。我在欧洲看到,他们的剧场艺术完全不是我们这样板着面孔在台上搞什么艺术,他们的很多戏剧作品都已经延伸到舞台之下,和观众打成一片,让观众参与进来了。面对着这些学生,我还要给他们讲中国当代戏剧,说实话我都觉得汗颜,我都不知道该讲些什么。比如我的《圣人孔子》,国内很多戏剧人认为它太超前,太先锋了,可是在维也纳,一些很尖锐的戏剧爱好者跟我说:你这东西有什么了不起,不过还是个玩儿台上的戏而已。”
  分析--戏剧界很多人不读书
  从欧洲回来的张广天比先前更加“愤怒”,这不仅反映在他的新作《圆明园》当中,也反映在他对北京戏剧界的态度上,过去他的谈论话题总是努力向别人介绍他的作品,而现在,他毫不留情地对戏剧界大加批判。
  学问,是张广天现在评判戏剧人最主要的依据。“我们戏剧圈的很多导演、演员根本就没念过什么书,还谈什么搞艺术。”
  结论--当代中国话剧落伍了
  张广天对话剧的失望几乎是喷薄而出。“我们搞戏剧的,还都习惯性地在舞台上正襟危坐,然后告诉观众我们是在搞艺术。台底下的任何一个观众,学历都比你玩儿戏剧的高,你现在还搞这么落后的东西,谁信你这是艺术啊。就算是搞现实主义戏剧,也不能像我们现在这样。目前我们的导演呢,还停留在教演员走台步上。”
   “现在我们中国的话剧,只要能卖出票的,必须符合三种形式,一种是切中时弊的社会批评剧,一种是有点情色成分的情感话剧,还有一种像戏逍堂这样以小品形式表演的话剧。除此以外,中国观众根本不会去看。所以我说戏逍堂的存在还是有其自身的道理,它符合了目前观众观赏的三种形式之一。”
  五、关于看点
  形式--现场模拟听证会
  “我的话剧就是一场大型听证会,”张广天语出惊人,“东方先锋剧场只能容纳300名观众,而我的演员人数却是100人。”张广天介绍说,十几个专业演员只会在短时间内在舞台上演出,其余的时间里,他们将和观众融为一体,“在演出过程中,会有一张大膜从天而降,将舞台包裹住,而演员们会突然出现在观众席里进行辩论,听到我们的辩论,观众可以起来发言,也可以当场批驳我们,那些能控制住情绪的观众可以参与到我们的辩论中来,而那些情绪过于激动,会影响我们演出继续进行的观众,我们只能派出专人安慰他。”
  内容--反映社会现实
  在张广天新作《圆明园》的排练现场,记者被安排坐在排练厅的正中央,他说,你们所坐的地方就是首演时的观众席。而演员们正“埋伏”在你们四周,他们一个接一个,冷不丁地跳出来,然后慷慨激昂地念台词。
  虽然服装道具一切还都没有准备齐全,但是张广天的尖锐和巅峰还是可以从台词中窥见一斑。张广天说他的《圆明园》是部社会批判剧,“《圆明园》追述了它在100多年里是怎样被毁掉的,”张广天说,“原因不仅有外强的焚烧,也有我们自己的对它的破坏,我的《圆明园》从清朝、民国一直跨越到今天,圆明园遭火烧、湖心岛私租给相声演员等事件都在其中。”
  演员:爬上舞台
  舞台上除了9位主演之外,其他90余位演员将会从剧场的各个门和过道里挤进来,“他们也许会爬到舞台上,演出舞台将顿时变成一个集会的场地,这改变以往的观演关系,引发一场群众大辩论。”而这些配合演出的大量演员将从社会上招募,主要由志愿者和学生来构成这支“杂牌军”。
  音乐:使用重金属
  张广天是做音乐出身,在他的每部话剧中,音乐都占了很大的比例,在昨天的排练现场,张广天脚下也放了一把吉他,随时用来创作。目前,他透露,《圆明园》之中会用大量的重金属音乐来烘托场面气氛,类似何勇早期的那首《垃圾场》的风格。而这次创作的音乐部分采用了古典的曲调,和很白话的歌词相结合。
  张广天:上台演讲、评报
  张广天还准备在演出过程中担任重要的角色:演讲和现场评报。张广天的《圆明园》里集中了不少的新闻事件,这一切都离不开新闻媒体,因此张广天决定在演出开始时,他先来段儿现场评报,把当日北京几大报纸上刊登的重大新闻从头到尾评论一番,不过他的评报工作不是在舞台上进行的,而是将在观众席里完成。所以届时幸运的观众将有可能坐在这位戏剧“先疯”的身边。在演出过程中,张广天还将多次起身,现场发表“演讲”。能写交响乐,能写剧本,能导演的张广天这次要“真人露相”了。
  票房:拒绝票务公司包销
  打算大玩儿一把的张广天似乎并不为票房着急:“我们第一轮二十场演好了,自然会有人请我们再演。但是我希望《圆明园》的票房要靠观众一张票一张票地买出来,为此他拒绝了票务公司为他包销演出票的好意,“我的戏就是让大街上走的那些北京市民自己掏腰包进来看,我这个戏演出20场,就算天天满场,也就6000名观众,但是这些观众如果都是自己掏钱进来看的,那才能说明我牛。你们看别的什么大型演出,动不动就说自己票房多么多么好,其实都是把票包销给一些单位,等演出时候剧场就没那么多人来看了,这算得上什么票房。”
  风格:多元化
  观看了前两幕的排练,对于圆明园被毁的历史基本都浓缩在第一幕中,第二幕则是借用圆明园渗水事件对于当代社会环境与发展的矛盾关系而展开的大段辩论。虽然大量台词都是对于现今社会问题进行赤裸裸地揭露,但是由于对白中也加入了幽默彩铃、超女等时尚和搞笑的元素,并不会让人觉得太过沉重和说教。
  这次将在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上演《圆明园》到底会揭秘什么东西?将会把炮口朝向谁?
  六、关于绿色票价
  张广天自编自导的新作《圆明园》即将上演,这部戏从开始在张导演博客中小肆宣传,到戏剧《圆明园》官方网站的建立,再到今天东方先锋剧场门口三副巨大型海报板上摁钉地一贴……整个过程就像张大导要完成一套逻辑性极强的拳术,从起势到表演都已经用层层诡秘(到底到底是谁毁的?!)吸引住别人的眼球了,就等着坐享观众掏钱买票的场面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票务销售方给《圆明园》定了个统一价,一律九十(学生票只有三十)。且不说这是不是为了顺应出品方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绿色”意图而定的“绿色”票价,只从一个单纯的戏剧观众立场看,这个统一票价的决策是值得人深思的。在近来演出市场左一个“戏剧季”,右一个“国际交流”貌似繁荣的表象下,票价的制定也越来越离谱。根据我的观戏经验,除国外剧团和大剧场演出,单说小剧场本土作品,动辄就走“8”字路线:80,180,……480,580,碰上个爱情剧,再整个情侣或家庭套票系列……其实,小剧场话剧坐在第一排和最后一排到底能有多大区别?每一排都隔着同样的行距,凭什么第十排跟十一排就差出一百块钱来?价定得越来越高,戏剧却显得越来越不值钱了,使人不得不问:凭什么为戏剧掏钱?记得某杂志曾经专门从戏剧制作人角度对此问题进行探讨,但我认为只有把这个问题抛向所有观众,才算真正有所价值——观众为什么要管你一部戏怎样运作、制作人为什么投资?观众只负责看戏、审查戏,所以,要想发展戏剧,就要明白我们观众(而不是制作人)凭什么为戏剧掏钱。
  能有多少人毛毛雨似的花几百块在一部两个小时的戏上?不要说做戏剧难,你们要活,观众也要活,为什么不能脱离沉重的抱怨而代之以“你快乐,我快乐”的游戏态度呢?我走进剧场,不管戏是悲是喜,出来时总不希望沉浸在昂贵却不值的票价里而彻夜失眠吧?
  不敢说张广天这次《圆明园》能否用90元告诉我们凭什么为戏剧掏钱,起码他走了这一步,对于价码日益猖狂的演出市场,倡导绿色票价已经迫在眉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