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梗概

  序幕 哪里有梦想?
  开场以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话引出梦想的话题。歌队唱起一首歌,同时交叉着广播消息,内容是关于我们生存的糟糕环境。
  第一幕 五劫
  从1860年到2005年,清朝、民国、解放后以及当代,圆明园经历了火劫、木劫、石劫、土劫和水劫。尤其是2005年圆明园防渗贴膜事件,引起了全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强烈关注。至此,想象力从果实到根基,被彻底拔除。
  第二幕 生存还是死亡?
  围绕着圆明园防渗贴膜事件,人们展开了激烈的争辩,环境和发展的冲突闯进了我们的生活,听证会延伸到舞台、延伸到公众的空间……生存还是死亡?这的确是个问题。我们中国在飞速发展之后,突然遭遇到前进的瓶颈。往后的路到底该怎么走?辩论中,有人发问:“难道我们不可以过另外一种生活?”
  第三幕 意中人
  一个叫圆明的女孩,一百四十多年前的某一天,被一伙强盗逐出了家门。她荦荦而孤孑的身影飘荡在茫茫中国的黑夜里,大雪漫天,残月如钩,密布交叉的街巷如同永远冲不破的罗网把她团团围住。
  没有人愿意收留她,君王、诗人、武士,甚至连弃儿、流浪汉、暗娼、残废人都遗弃她。
  第四幕 复乐园
  一方面,流失海外的青铜生肖中的牛、猴、虎、猪陆续回来了;另一方面《无极》剧组继续破坏圆明园的生态,为了拍摄效果,竟然把园中的树木都抹上金黄的涂料。我们还能不能够恢复这万园之园的盛世辉煌?剧中人物回答道:“人心里失掉了这个园子的位置,到哪里、到什么时候都休想建起来!”
  最后是关于环境和生态恶化的舞台叙述,是关于我们面临不可逆转的危机的警世呼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