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

  “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于2005年11月30 日至12月3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整个文化节活动由我会具体承办。这次文化节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倡议举办,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六部委的联合举办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特别支持,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特别支持,不仅体现了“中国环境文化节”的国际化色彩,更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我国环保事业的高度重视。
  为确保本届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打造绿色中国品牌,我会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暨绿色中国颁奖典礼”、“环境保护与公众参与--绿色中国第九届论坛”、“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绿色中国 阳光大地志愿者群星演唱会”、“蓝色空间城市环保雕塑展”、“光大环保杯全国环保美术书法展”、“第二届全国环保公益广告大赛”以及“中国环境文化节闭幕式暨芭蕾舞剧《牡丹》专场演出“等八个项目的全部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以及40多位有关部委领导出席了文化节的开、闭幕式,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已相继播出了开幕式“绿色中国颁奖典礼”和“绿色中国阳光大地”志愿者群星演唱会。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本会会长潘岳;副会长成龙、徐沛东、魏杰、张飙;第一届中国环境大使冯巩、冯小宁;本会常务理事及理事苏叔阳、刘玠、牛文元、温铁军、梁从诫、田壮壮、张抗抗、徐刚、敬一丹、张国立、王馥荔、白岩松、杨澜、李扬、戴玉强、莫华伦、阎维文、彭丽媛、张信哲、陆川、刘晓光、宋军、梅蕴新、钱本源、徐和谊、高明、牛莉、袁苑、冯晓泉、曾格格、羽泉、刘全和、刘全利、宋英杰、谭晶、孙悦、徐洋、黑鸭子组合、八只眼组合、陈晓宇、霍葳、刘一祯等出席了开幕式、闭幕式的颁奖典礼颁奖、签名和演出;各地环保系统的理事、企业家也专程到京出席了文化节的相关活动。
  “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暨绿色中国颁奖典礼”主题突出鲜明、格调大气典雅,真正实现了环保与艺术的有机结合。所有嘉宾与获奖者们一起踏上绿色星光大道,在寓意着环境文化绵延向前的“绿色”希望中,依次步入开幕式颁奖典礼会场。整台颁奖典礼摒弃了司空见惯的奢华风格,把节约理念融入每一个细节。嘉宾们穿着朴素的衣服,礼仪小姐的服装用再生制品制作,木化石和绿叶作为奖杯的语言,所有的一切提醒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崇尚生命,爱护自然。整台颁奖典礼通过5个精心制作的环保短篇有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获得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及年度特别奖获得者进行颁奖,国家环保总局聘任了第二届中国环境大使。颁奖典礼用故事和真情打动观众,呼唤绿色中国。如戴玉强、莫华伦、魏松三大男高音首次同台演唱由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我会会长潘岳作词、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谱曲,专门为环境文化节创作的主题歌《绿色中国》,用精湛的演绎充分发挥了其艺术感染力,奠定了整台颁奖典礼期盼绿色中国的主基调;舞蹈《藏羚羊》将环保与艺术有机结合,表现高原上藏羚羊生命的激情欢乐与被枪杀后生命的悲壮,触动人心的是正在灭亡的生命的力量,唤醒了观众尘封已久的激情;舞蹈《欢鱼》用丰富的舞蹈语言将鱼活泼、可爱、灵动、唯美的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创造出一幅流光溢彩、水波粼粼、鱼儿跳跃的欢快场面;竹乐与水乐《小河淌水》、歌舞与乐器《天上人间》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泉水淙淙的山涧,身心愉悦;成龙与20多位姑娘一起演绎《神话》主题歌,舞台与现场的环绕画面相互呼应,赢得了现场阵阵的欢呼;彭丽媛演唱的《美人》,把观众带到了神秘仙境般的西藏,一起感受着姑娘的圣洁美丽和对未来的憧憬与祝福。当圣洁的童声响起,“绿色中国,天上人间,你是否听得见这盛世危言;绿色中国,生命之颜,你是否抓得住这飞逝的瞬间”,《绿色中国》的主旋律再一次征服了观众。颁奖典礼主创人员也来自本会,他们是成龙、甲丁、朱海等。整个颁奖典礼运用舞美、灯光、视频等高科技手段,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感人至深的节目设计、引人入胜的精湛表演,使观众全身心地投入到环境文化的意境之中。














  (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暨绿色中国颁奖典礼)
  环境保护与公众参与——“绿色中国”第九届论坛,是2005中国环境文化节的重点项目。本届论坛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民间环保组织的公众参与。论坛汇聚了国内外的民间环保组织负责人、学者、优秀企业家、新闻记者和政府官员,还特别邀请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以及首都高校的硕博生等出席本届论坛。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我会会长潘岳致了欢迎暨开幕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温克刚、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邵雪民等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国家发改委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司巡视员翟青、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胡存智、中科院中国国情中心主任胡鞍钢、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周凤起,全球环境与技术基金会高级顾问李.帕萨儒、中国华电集团副总经理任书辉、地球村负责人廖晓义、WWF项目总监朱春权以及刚刚获得“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的梁从诫、王灿发、梁丽明、田桂荣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来自国内外的环保民间环保组织组织负责人、我会部分理事以及社会各界的代表共300余人认真聆听了演讲。
  “光大环保杯全国环保美术书法摄影展”是我国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作品质量最好的一次环保书画摄影展,自今年1月开始征集作品以来,共收到全国各地作品近万件。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以及中宣部、国家环保总局等7部委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欧阳中石、张飙、李荣海等数十位著名书画艺术家为展会捐出了自己的作品。展出的300多件作品中,集中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人大徐悲鸿艺术学院等我国一流高等艺术院校的专业艺术家和艺术创作群体的优秀作品,代表了我国当前环保美术、书法、摄影艺术的最高水平。
  “蓝色空间城市雕塑展”是国内唯一一个全国性的城市雕塑大展,从今年8月持续至10月底,参观人数达10万人次。
  第二届全国环保公益广告大赛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社会”。在2个月的作品征集期内,共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作品500余件,参赛者主要来自各地专业院校和广告公司。经大赛组委会和广告界专家评选,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
  为纪念第20个国际志愿者日而举办的“绿色中国阳光大地群星演唱会”,是我国首场环保志愿者群星演唱会,近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环保志愿者和全国20余所高校的环保社团代表共聚北京工人体育馆,与来自海峡两岸的诸多著名歌手一起,共唱绿色中国。
















  (绿色中国阳光大地志愿者群星演唱会)
  《牡丹仙子》是我国第一部生态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原创大型芭蕾舞剧,以高雅艺术的形式宣传环境文化、弘扬生态文明,表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交融,是一台生态主义与浪漫主义交融的芭蕾舞剧。
  本届文化节不论从规模和形式上,相比于去年都有了一定的创新,而其中最大的创新在于引进了广泛的公众参与,增设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这是我国首个由政府颁发的环保人物大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