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

  “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由国家环保总局倡议举办,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青团中央六部委的大力支持,是国家环保总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本次环境文化节已于2004年10月25日至31日在北京成功举行,整个文化节活动由我会具体承办。
  为确保本届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我会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开幕式暨“绿色中国—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晚会”、“环境发展与合作”—绿色中国第五届(国际)论坛、首届全国互联网“环保主题FLASH”作品创作大赛、首届全国互联网“环保主题网站”设计大赛、闭幕式暨“首届全国环保公益歌曲大赛颁奖晚会”、环保公益广告展播等六个项目的全部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和许嘉璐副委员长、白立忱、张怀西副主席以及40多位有关部委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已相继播出了开幕式“绿色中国”文艺晚会和闭幕式暨全国环保公益歌曲颁奖晚会。本会会长潘岳;副会长黄宏、郁钧剑;中国环境大使关牧村、腾格尔、吴小莉;本会常务理事及理事张信哲、阎维文、张也、戴玉强、王霞、程琳、满文军、斯琴格日乐、陈琳、刘全利、刘全和、索朗旺姆、虹云、温玉娟、徐洋、耿丽萍、黑鸭子组合、阿里郎组合、北斗星组合、绿宝贝组合、CAP组合、徐刚、廖晓义、宋军、粱言顺、张林源、徐建峰等参加了开幕式、闭幕式的文艺晚会演出和访谈;各地环保系统的理事也专程到京出席了文化节的相关活动。
  “绿色中国——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开幕式晚会”主题突出、个性鲜明、气势恢宏,尤其是一批以环保为主题的原创作品,将环境保护形象化、人格化,令人耳目一新,发人深省。如:诗报告《面对环境的思考》,以一个医生、黄河母亲和一个环保干部的反思,使我们清醒而紧迫地认识到,生态环境安全和国防安全一样都是祖国的生命线;音乐剧《姐姐》以我国环保系统第一位烈士徐秀娟舍身救鹤的感人事迹,向我们传递出一种对自然世界的热爱,对保护环境的执着;小品《不速之客》反映了小化肥、小造纸上去了,经济收入增加了,但是山秃了、水黑了、人病了的现象,揭示出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环保指标必须要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之中;歌舞《绿色中国》则使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明天的希望。晚会主创人员均为本会常务理事和理事,他们是齐宪役、刘军、朱海、全维润、高山、陈妍虹、刘文豪、严文龙、冯俐、丁颖、何国强等;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文清放弃了商演,以极大地热情主持了这台晚会。整个晚会运用舞美、灯光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感人至深的节目设计、引人入胜的精湛表演,使观众全身心地融入到晚会的意境之中。




  (2004文化节开幕式晚会)
  “首届全国环保公益歌曲大赛 ”自2004年7月27日组委会开始征集歌曲以来,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收到了2000多份作品,参赛者除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外,还有来自日本、加拿大的音乐人。大赛评委会总评委由德高望重的权威音乐人士乔羽、金铁霖、阎肃、张丕基、王祖皆、王佑贵、雷蕾、沈尊光和本会副会长徐沛东、郁钧剑等组成。据评委们反映,大赛反响如此热烈是近20多年来不多见的,作品水平之高也是难得的。通过本次大赛,我国第一次选出了自己的环保“十大金曲”和“十大银曲”,为歌坛吹来一股绿色之风。




  (首届全国环保公益歌曲大赛)
  “环境发展与合作”—绿色中国第五届(国际)论坛,是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的重点项目。本届论坛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国际性,论坛汇聚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还特邀了参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的委员、专家、一些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等出席了本届论坛。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致了欢迎和开幕辞,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潘岳作了《环境保护与社会公平》的主题报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凯瑟琳?戴、挪威驻华大使赫安图、哈佛大学环境中心主任迈克?马克艾罗、国际教育基金会副总裁麦里昂等做了精彩演讲。参加第四期大学生环保社团(志愿者)培训营的学员和部分NGO组织负责人、我会部分理事以及各省市环保系统的代表共300余人认真聆听了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演讲。
  “首届全国环保主题网站设计大赛”自8月份开赛以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家网站参加;“首届全国环保主题FLASH设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00余幅。这些作品表达了人们对于环保事业的支持和热爱。新浪网、家园网等国内著名网络媒体,在中国环境文化节期间对这些作品进行专题展示。
  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期间,我会还摄制了系列环保公益广告,将在全国性主流电视媒体上播放,从而不断扩大环境宣传的影响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