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代表团赴日本考察环保工作的情况报告

  应日本著名民间环保组织国际奥伊斯嘉总裁中野良子会长的邀请,经国家环保总局领导批准,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代表团,在国际奥伊斯嘉中国联络主任古贺佳明先生及驻山西代表刘洋先生的全程陪同下,于2007年4月26日至5月1日赴日本考察。此次赴日考察的目的主要在于加深了解日本民间环保组织国际奥伊斯嘉的环境保护活动,考察日本政府与民间环保组织之间的合作模式,探讨中日两国在民间环境保护领域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现就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基本情况
  代表团于4月26日13:30经北京出境,于当地时间18时抵达日本东京。国际奥伊斯嘉中国项目负责人黑田佑之进董事到机场迎接。
  27日上午,在国际奥伊斯嘉董事黑田佑之进先生及参事冈田文弘先生的陪同下,代表团考察了东京市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参观了东京最成功的人工森林――明治神宫。下午1时,代表团抵达国际奥伊斯嘉总部,中野良子总裁会见各位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中野良子总裁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国际奥伊斯嘉的环境保护、环境教育、人才培训、国际合作等有关活动和做法。双方在民间环保组织与政府之间的合作模式及与企业的合作经验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下午3时,代表团抵达日本环境省并拜会日本环境大臣、参议院议员若林正俊先生。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谈。会谈中若林正俊先生先生说:他出生于山东青岛,童年时期在山东生活,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若林正俊先生表示:中日两国环境合作已成为两国交流合作中最活跃、最富有成效的领域之一。加强中日两国环境合作,有利于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往来,有利于共同发挥两国在亚太和全球环境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之后,代表团前往日本国会议事堂参观国会。
  28日上午,在国际奥伊斯嘉参事冈田文弘先生及公共事务经理黑田精一郎先生的陪同下,代表团乘车前往静冈县浜松市。下午前往静冈县国立图书馆会议厅,应邀参加了国际奥伊斯嘉静冈县中部支局设立纪念典礼。促进会代表团团长在典礼大会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之后,代表团前往静冈县浜松市奥伊斯嘉高等学院考察该院环境教育及ISO
14000办校工作,并与该校领导及教职员工进行座谈,听取该校环境教育工作介绍,交流彼此环境教育工作经验,并现场参观其环境教育基地及设施。晚上,代表团会见了浜松市环保志愿者代表。
  29日上午,代表团乘车从浜松出发,中午抵达大坂并前往大坂市渔业协同组合,与当地的环保治理单位进行广泛交流,了解该市市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海岸海水治理工程和运营情况及其管理机制,并参观环保治理项目。
  30日上午,代表团乘车前往京都考察京都市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了解京都生态保护措施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观摩日本民间团体为保育森林而举办的公众募捐活动。
  5月1日代表团完成出访考察任务,于下午13:30从大坂乘机返京。1日下午16:00代表团从北京入境回国并于当天分别返回济南和厦门。
  二、考察项目概况
  (一)日本的环境保护
  日本在战后经济发展过程中,在“经济增长第一”、“生产第一”的理念下,一味地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使日本一度成为世界上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此后,由于日本政府在环境意识不断转变和增强并积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环境进行了有效的治理和保护,当今日本在环境保护方面成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
  今天的日本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山清水绿、市容整洁,这些都充分地显示了日本环境保护工作的巨大成就。
  通过考察,我们初步了解到当今日本环境保护的特点是:①立法是日本环境保护的基本手段。②完善的财政与技术支持机制为日本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的保障。③企业与公众的积极主动参与是日本环境保护强有力的社会基础。
  (二)日本的环境教育
  日本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非常注重环境教育。通过考察,我们初步了解到日本的环境教育特点是:①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诠释,搭建起环境教育的支撑系统;②通过政府、企业、社区、NGO组织的共同努力、协同配合,构造出完整的环境教育体系;③通过公害教育使社会公众始终保持对环境问题的敏感性。这些做法可以为我们的环境教育提供重要的启示和参照。
  正如日本环境厅环境教育官员细木邦子指出,日本的环境教育是针对各个阶层的人,重点在关于环境环境问题的广泛的议题、重视体验和实践的方法、使用教育、技术或科学的明白易懂的数据、提供客观的、准确的信息、立足于长期的视角,重视积累和长期性。可见,日本的环境教育不仅仅局限于学校,而是在社会和社区等各种场合、多种方式地进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三)日本的环境NGO
  当前在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过程中,致力于环境保护的NGO具有重要的影响,并在推动环境保护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多方面的作用。通过考察,我们初步了解到日本的环境NGO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可以说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同时,我们也感觉到遍布日本各地的环境NGO在推动日本乃至全球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于日本环境NGO的数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日本全国的环境NGO在1.5万个左右,大约平均每8000人口就有一个环境NGO。据了解,日本环境NGO活动主要集中于自然保护、资源循环使用、美化环境、推广对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开展环境教育等领域。也有部分环境NGO从事环境质量的监测、提出政策建议、开展国际合作等活动。
  资金是NGO开展活动的重要基础条件,是否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NGO能否持续地开展活动和存在下去。日本环境NGO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渠道:①来自政府的项目经费。②NGO所培育的环保产业的收益。③社会捐赠。④会员会费等。
  (四)日本奥伊斯嘉国际组织(OISCA)
  奥伊斯嘉国际组织是致力于开展国际生态环保交流援助、农业技术交流援助和青少年环境教育的国际民间组织,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一级特别咨商地位。该组织自2000年以来与相关部门合作,在我国湖北、三峡和贵州等地区先后开展了水土流失治理和科斯特地貌治理等环保项目。引荐日本企业来华捐资造林。2006年10月,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助资金建设的奥伊斯嘉阿拉善沙漠生态研究培训中心正式剪彩落成。该中心的建设目的就是致力于中日两国人民进行环境保护和交流,进行沙漠植物的研究,开展公众参与型的植树造林项目及儿童森林计划,并对当地的中小学生进行普及环境知识教育。
  奥伊斯嘉国际组织提倡促进教育、精神和文化发展及改善环境与保护地球,秉承“机构”、“产业”、“精神”、“文化”、“促进”的生态环保理念。在数十个国家从事着人才培训、绿化运动、农业技术及环境保护援助等事业,不仅受到当地政府的嘉奖,还受到联合国高度评价。近年来,奥伊斯嘉与中国相关部门在水土流失治理、生态技术合作、环境保护及民间绿化交流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合作。
  三、几点体会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代表团此次日本之行时间虽短,但也了解了一些情况,学习了一些经验,受到了一些启发。总的看,结合目前工作实际,代表团有几点体会:
  (一)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正确引导、鼓励扶持我国环境NGO的健康发展。
  (二)加深与国际环境NGO的广泛合作与交流,推动我国民间环保事业的稳步向前。
  (三)建立中国环境教育基金会,促进中国环境教育事业的发展。
  (四)加大与国际奥伊斯嘉的合作与交流,开辟中国环境教育人才培训管道,更好地学习日本环境教育先进经验。
  (五)拓展国际合作资源,争取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资商地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