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环境教育:我会与美国Rare签署合作备忘录

  2007年10月29日,一份旨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环境教育水准的合作备忘录在北京西苑饭店会议室签署。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和美国民间环保组织瑞尔(Rare)作为签署双方,将共同致力于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理念在中国基层社区的传播。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潘岳出席了签字仪式,并高度评价中美两大著名环保组织合作的意义。
  作为我国环境文化领域内唯一的国家一级社团,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早在2003年就明确提出“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环境文化”的宗旨,系统开展环境文化理论和生态文明理论的研究,广泛扩展环境文化传播和环境教育事业,通过设置和评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等国家级大奖,举办中国环境文化节、绿色中国论坛等大型公益文化活动,开设环保NGO能力建设和志愿者专业培训,持续引发了整个社会对于中国环保事业的关注,对于环境文化的推崇,对于生态文明的重视。“生态文明”首次写入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报告中,这反映了执政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新阐述,也反映了这一源自于环境文化领域的核心理念正式上升为中共的执政理念,成为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认可的建设性主题。
  与瑞尔的合作正是紧密围绕着“生态文明”这一主题展开。潘岳指出,它标志着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将在全球化视野之下,进一步拓宽海外合作渠道,引入国际友好有利资源,来促进“生态文明”理念在中国基层社区的传播,真正落实到单位和家庭。潘岳在会见瑞尔总裁兼CEO布雷特.杰克斯先生一行时说,中国共产党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表明我们党在强调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同时,将生态保护从行为实践上升到了理论和伦理的高度。这是对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一次升华,也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充实和完善,意义十分重大。瑞尔此番选择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作为正式合作伙伴,表明瑞尔对生态文明理念的认可,也体现了对中国环保事业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支持。潘岳指出,中国的环保事业需要借助国内国际两种资源,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博采众家之长,进行有效配置。唯有如此,一个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才可能变成现实,一个充满生态智慧、具有生态文明的民族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
  签字仪式上,瑞尔总裁兼CEO布雷特.杰克斯先生表示,瑞尔一直致力于基层环境教育,它鼓舞地方公众以投身环保事业为傲,自觉保护那些使他们所在的地区变得如此富有价值的物种和自然珍宝。通过与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合作,瑞尔希望能够有效提升中国基层社区参与环保的执行能力,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升环保理念,增进文化伦理和生态文明的积极元素。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与杰克斯先生签署的这份合作备忘录,规定了双方合作的基本原则和主要领域。双方第一阶段的合作为期3年,主要在环保NGO和精英人才的培训、社区环境宣教和动员、以及特色活动的设计与推动方面联手行动。环促会与瑞尔将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前提下,精心策划、执行、评估各类项目,以确保生态文明和环境文化理念在中国基层社区的传播与弘扬。
  国家环保总局国际司副司长唐丁丁陪同会见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