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和神农架共同举行“绿色责任与生态文明——神农架绿色责任蓝皮书发布座谈会”

  2008年6月25日下午,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和神农架林区政府共同举行的“绿色责任与生态文明——神农架绿色责任蓝皮书发布座谈会”上,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的领导及新闻媒体的代表们对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的出炉为同类区域的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有效的尝试,与会人员还就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绿色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承担绿色责任,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环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趋势。绿色责任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上,更多的是要贯穿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习惯和消费意识中。引导社会公众践行绿色责任、承担绿色责任、实行绿色消费,是我们党和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潘岳在为该书所作序言中认为:《神农架绿色责任蓝皮书》的出版体现了当地政府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信心与决心。他希望神农架林区政府要继续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切实履行绿色责任,激发公众的绿色意识,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会的良好格局,为子孙后代留下赖以生存的绿色财富。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也为该书写了序。
  座谈会上,承担研究的中国社会责任研究发展中心课题组专家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成果,神农架作为全国率先进行绿色GDP核算试点的地区,从研究中发现了重要生态功能区绿色财富的八个典型特征,对当地绿色责任的践行提出了挑战。分别是:国民财富中绿色财富价值远远高于物质财富价值;绿色财富中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远远高于自然资产价值;生态服务功能价值中生物多样性价值远远高于其他生态服务价值;不能变现的财富价值远远高于能够变现的财富价值;绿色财富的社会价值远远高于经济价值;绿色财富的科研价值远远高于经济价值;绿色财富的脆弱性远远高于物质财富的稳定性;绿色财富对国家的贡献远远高于对地方的贡献。
  北京视野信息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认为:神农架通过绿色责任的践行,在积累绿色财富的同时也形成了绿色责任——绿色发展——绿色财富——绿色责任的GR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区域绿色责任竞争力。针对同类区域发展中存在的不利因素,他建议国家可采取五项措施解决:一是从绿色责任教育入手,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践行绿色责任;二是从绿色财富考核入手,引导生态功能区干部主动践行绿色责任;三是从改善社会民生入手,鼓励生态功能区群众积极践行绿色责任;四是从支持绿色发展入手,促进生态功能区创造条件践行绿色责任;五是从建立社会公平入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规范践行绿色责任。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东琪认为:绿色责任是与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责任。引导社会公众践行绿色责任、承担绿色义务、实行绿色消费,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神农架所形成一套由绿色责任意识、绿色责任管理、绿色责任文化、绿色责任品牌和绿色责任形象五要素组成的绿色责任践行模型,可以成为全国同类地区在绿色责任践行上的借鉴和范例。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党德信、白煜章;环境保护部环评司巡视员牟广丰、环境保护部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房宁;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周孝正教授;著名环境文学作家徐刚等官员、学者也围绕这个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这次汶川地震重建过程中也要环保先行,建设真正的绿色家园。
  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王海涛在座谈会上表示:神农架自设区以来,一直在不断探索保护与发展的共赢。《神农架绿色责任蓝皮书》就是林区党委、政府承担绿色责任和义务的郑重承诺。
  该书的编纂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魏杰、刘伟、樊纲、钟朋荣等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为此书担任高级顾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