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岳会长在绿色影视座谈会上的书面讲话稿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的聚会是一个文化的盛会,大家为了保护环境的同一目的而走到了一起,来共同探讨环境问题。目前,环境问题已成为人类的中心问题。因环境而生的环境文化日益突显,它已成为人类的新文化运动,是人类思想观念领域的深刻变革,是对传统工业文明的反思和超越,是在更高层次上对自然法则的尊重与回归。人类现代文明的最高表现是人性的进化,即人与自然的相融。今天的聚会与探讨,将是对环境文化的深层次探索。
  我们都知道,文明是一把双刃剑。人类文明的进程总是以牺牲固有的生产方式为代价的,社会在求得发展与进步的同时,对传统即是一种破坏与否定。比如最近几年,我国影视产业迅猛发展,对文化的繁荣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一些影视剧组追求大投入、大制作、大场面,不惜以过度消耗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高票房收入,选择自然保护、风景名胜、文物古迹、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地作为外景拍摄地。由于认识不足、管理不力、措施不当,对上述环境敏感区造成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事件时有发生。
  影视作品作为文化传播的一种先进手段,承载着沟通信息、传承文明的重要使命,是先进文化的代表之一,但这些先进文化都是生存于自然中的文化,生存于自然中的文化就不能违背自然,而应该尊重自然,从属于自然。人类是自然生命系统的一部分,不能独立于复杂的生态网络之外。人类与自然界的其它生命形式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不可分离。人与自然的关系制约着人与人的关系,调整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便是协调人类的社会关系,便是追求人类社会的和平与进步。因而,人类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之中要不断地自省和自律。经充分沟通和协调,四部门联合颁发了这个文件,目的就是理顺管理体制,建立约束机制,将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纳入日常的环境管理轨道。
  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未来社会价值体系的核心概念。它将超越人类中心主义,促使人类重新审视自我,重新评估历史,重新定义幸福。因此,我们要遵循自然的法则,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同时也是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美好家园。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