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影视座谈会在京召开(图)

  
  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等环境敏感区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管理的通知》后,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为了积极响应四部门的号召,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组织并邀请了来自环保、高校、文艺等各界数十名专家、学者及演艺界人士,于2007年3月22日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了一次积极而有意义的座谈会。
  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著名演艺界人士张振华、秦晖、徐友渔、张纪中、冯小宁、高明和四部委有关方面负责人牟广丰、王凤梧、雷喜宁、彭常新等就如何减少影视拍摄破坏环境而献计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建立有效的预警机制是减少影视拍摄破坏环境的重要途径,就如何保护环境敏感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影视作品作为文化传播的一种先进手段,承载着沟通信息、传承文明的重要使命,是先进文化的代表之一,但这些先进文化都是生存于自然中的文化,生存于自然中的文化就不能违背自然,而应该尊重自然,从属于自然。人类是自然生命系统的一部分,不能独立于复杂的生态网络之外。人类与自然界的其它生命形式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不可分离。人与自然的关系制约着人与人的关系,调整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便是协调人类的社会关系,便是追求人类社会的和平与进步。因而,人类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之中要不断地自省和自律。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巡视员牟广丰说,影视作品为何频频触痛生态环境,其主要原因是文化氛围的负面影响。票房至上的思想致使一些剧组一味追求经济收入,铜臭淹没书香,泯灭了人文素养,中华民族久远的“天人合一”的文化传统在他们身上得不到真正有效的传承,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尊重自然、休养生息的意识极为淡泊,反之,一味追求感官刺激的快餐文化泛滥。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豪华奢靡,数典忘祖的现象几乎有蔓延之势,这与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方向是背道而驰的。
  著名导演张纪中表示,“通知的出台,引起了大家对景区的关注是一件好事,同时也唤起所有国人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这毕竟关系到千百万人的健康。影视拍摄对景区造成破坏属于个别现象,而不是所有人。影视拍摄的过程中也同时把景区的美传达给了全世界,从这个角度而言,拍摄活动本身就是一种贡献。景区本来就是一种美,我们不忍心破坏,而是极力保护。如我在拍摄《射雕英雄传》时,我们是有条件有准备的采取了一些环保措施的。在景区内拍摄时,为了减除对草坪的破坏,我们的车辆由专人抬进景区,而停车的地方也有所选择。保护环境其实并不难,关键是有没有这个责任心。”
  评论家筱白指出,文物古迹是历史的见证,在文物古迹里拍摄瞎编乱造的东西,不仅仅是对文物古迹的玷污,也是对人文环境的一种践踏。
  演员高明认为,“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我们首先要有环保的意识,从回收垃圾等小事开始做起。环境保护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大家都有义务做好环保工作。”
  合理开发、利用风景名胜区也是对风景名胜区保护的一种有效方式。因此要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引导影视制作和演出举办单位遵循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理念,增强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尊重自然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座谈会上,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学者以及著名演艺界人士发出保护环境、倡导绿色影视的倡议,建议对以严重破坏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所拍摄的作品,原则上不予以政府评奖提名。之后,他们在印有“提倡绿色影视倡议书”的巨幅绿布上签名并郑重承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影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