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传统文化 影响环境决策

  张祥平
北京农学院园林系副教授
  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同样适用于今天的环保事业,深刻挖掘传统文化中有利于环保事业的内容,是丰富和传播环保理念,影响环境决策的重要方面。
  潘岳先生的《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一文中把生态文明界定为一种文化伦理形态的提法,我觉得有待商榷,应该把“文化伦理形态”中的“伦理”二字删掉,改成文化形态,因为文化形态的外延更大,它包括制度。这样,这篇文章的论点就更加立得住。再一个就是在“对中国而言,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生态和谐观”的说法后加上“及长期实践”五个字;在“为实现生态文明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思想源泉”后加上“和决策参照”五个字。我加这几个字的用意,就是强调生态文明理论必须要落实到操作层面,也就是落实到中国现阶段的决策参照和具体实践,比如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环境问题。
  我把最近出现的环境问题归纳为四句话,就是:谁主香格里拉,怒江齐心建坝,强龙难压地头蛇,忽悠总局怕啥?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是:余钱回落底层,土地担保信用,命官出自书香,核心价值复位。
  谁主香格里拉,《无极》剧组对环境的破坏到底归谁管理?管理者的失职行为要怎么处理?其实从我国传统文化中我们能找到现成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封禅制度。古代的封禅制度规定保护区直接归属于中央。“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土地分为率土和率土之滨,自然保护区属于王土中的“率土”,由中央直接管辖。
  怒江齐心建坝,是指怒江当地人出于发展经济的目的支持建坝,而与怒江建坝这件事没有直接经济利益的大多数外人则出于环保的目的反对建坝,这里面存在利益冲突。怒江建坝的决定权在哪?很明显,怒江属于国家公共资源,决定权也在国家。
  余钱回落底层。当今社会上存在大量的闲散资金,资金持有者不知道该如何投资,于是就进入到无序投资状态,投资到《无极》这样的影视项目中,不仅扰乱了经济秩序,而且降低了社会信用。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把闲散资金合理利用起来,为社会最底层的人们办点实事。
  土地担保信用,就是前面说的“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政府承认率土之滨的自组织形式(包括家族)的合法性,同时约法三章,以天下人治天下。政府用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在地方确立权威,防止地方利益凌驾于全局利益之上。
  命官出自书香,就是坚持中国两千多年的“德治学选”的干部选拔标准,提高地方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执政水平,使中央的政令能够顺畅地贯彻下去。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对干部的异地选拔。异地选拔的好处是干部与当地的利益主体没有直接利害关系,而当地的利益群体能够有效地制约当地官员的行为。
  核心价值复位,就是:处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文章本“六经”得来,事业从“五伦”做起。通俗地说,比如关注弱势群体就是我们核心价值观的体现,然而现阶段这个核心价值观很欠缺。现在的很多官员不是“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而是想怎么拿着西方的理论来“涮一涮君”。很多人没有领会到西方文明的精华,只学到了浮在表面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利益观,却没有领会到“上帝助自助者”的激励机制,结果只剩下“金钱本交易得来,事业从打工做起”的肤浅人生追求。
  从以上所述可以看出,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同样适用于今天的环保事业,深刻挖掘传统文化中有利于环保事业的内容,是丰富和传播环保理念,影响环境决策的重要方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