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生态文明也不是社会主义

  张文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 
  提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社会主义的本质问题是生态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科学社会主义诞生早期,当时它主要面对的是产品不足的社会矛盾。产品不足并不是绝对不足而是相对不足,是由私有制造成生产关系在分配领域中严重的两极分化,这导致基尼系数日益扩大,“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其结果是人的生态条件即生产关系的恶化。当时马克思创立科学社会主义,集中谈的就是阶级人的问题,空想社会主义谈的更多的是一般人的问题,但是它没有从生产关系和所有制条件上谈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私有制制造了人类分裂、世界分裂、民族分裂、国家分裂等,因而消灭私有制是解放劳动力、从而解放人的条件。因此,社会主义是从和谐平等的角度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所以说它的本质是生态的。
  资本主义本身走的则是“恶动力”的路径,它的前进是靠人的分裂,并在这种分裂中调动人私欲的“能动性”,并通过这种私欲推动经济的发展。在自然经济下产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是完整的,在资本主义经济下则分裂为对立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在自然经济下人的生态是和谐的和整体的,在资本主义经济下人的生态则遭到破坏,它被分裂为压迫者阶级和被压迫者阶级、压迫民族和被压迫民族,北方世界和南方世界。资本主义迄今为止也没有解决人的平等和正义的问题:利润优先导致发展失衡且不可持续,导致今天民族矛盾的激化。人的生态破坏导致人物欲的异化,进一步导致自然生态出现前所未有的人类和自然关系的总危机。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里认为,社会财富巨大的涌流,是共产主义产生的前提,那时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产品和市场(相对)短缺,解决它的前提是消灭有产者压迫无产者的生产关系,消灭私有制。但后来资本主义通过向第三世界的海外扩张和高额利润的单向倒流,缓解了国内市场和产品相对不足的矛盾,由此保住了私有制。国际市场的扩大,尤其是亚洲市场经济的兴起,造成世界产品的极大丰富,同时也带来了各国用于生产的资源的短缺。马克思所处的时代还不存在资源的短缺问题,那时人们只能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但随着资本主义裂变式的发展所带来的生态灾难,人们便认识到,反生态也不是社会主义。
  马克思当时没有估计到资源短缺问题,即使有也认为可以用计划经济的方式解决,但计划只能在国内发生,马克思当时设想的国家消亡后组成一个世界性的无产阶级国家联合体,实行统一的计划经济,现在看这是不行的。迄今为止的产权联合最高法人也只能到主权层面,国家主权不能超越,因此,资源问题就不可能在世界计划条件下解决,资源问题的无解使有强烈发展愿望的人和自然的矛盾就日益尖锐,这种矛盾有时还成了高于国际矛盾的总矛盾。中国现在就面临这样的矛盾,原来是地大物博、山清水秀,现在则不是这样了。
  就理论而言,注重生态的社会主义并不独立于科学社会主义,它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自然的生态还是要以人的生态为基础,它不光是单纯的环境问题,它本质上还是资本驾驭发展还是发展驾驭资本的问题。资本带来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还是生产关系问题。社会主义首先是生产资料社会化的主义。马克思要通过生产资料社会化解决人的两极分化和对立,这实质上是人的生态问题。人的生态到物的生态是一个进程的两个阶段,在马克思时代没有突出认识到的自然生态问题,现在出现了并需要我们思考和解决。我们从以往人的生态到现在提出的物的生态,这是一个有巨大意义的变化。
  资本主义的一次次挑战是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原动力。最早科学社会主义提出资本主义解决不了国内产品不足的问题,后来资本主义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为此,社会主义也开始尝试市场经济,运用资本的力量提高生产力,人民生活也好了,但没料到的是人在富裕的同时自然环境却出现了总危机。少数资本主义国家生态环境好,但它是靠牺牲世界的环境资源换来的。南极生态问题、北极生态问题,美国对大气层破坏的责任最大。这是资本主义的绝对发展造成的,这样的发展也导致了物的生态极端恶化,以致我们过去说没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是社会主义,现在我们还要补充说,没有生态文明也不是社会主义。
  生态文明的理论是批判性的,是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并行不悖的,这种理论也将伴随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而获得进一步发展。恩格斯过去提过人和自然的关系,也预见到自然对人的“惩罚”问题,但是恩格斯主要还是在说人的生态问题。今天我们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将生态和谐的原则纳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强调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发展应是协调、全面、和谐的,从本质上说它是一个生态和谐的过程。因此,中国还是要高扬科学社会主义旗帜,还是要高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是解决人的生态问题,人的生态是物的生态的基石,人不能两极分化和对立,人与自然也不能两极分化。因此,我们始终要有“百分之八九十”的立场,这就是人民立场。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时说:“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当然,这也是真假社会主义的试金石。民心就是人民之心。我们今天的改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这样的改革结果不能是卫星上了天红旗却落了地,更不能是将改革解放出来的生产力还需要人民革命进一步解放。我们不仅要解放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关系,还要解放人和自然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使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