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届绿色中国论坛——绿色中国与科学发展观

  2004年4月24日,第三届绿色中国论坛——“绿色中国与科学发展观”在北京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潘岳首先做题为《环保指标与官员政绩考核》的主题报告。
  潘岳同志提出:新的发展观引领新的政绩观,可持续发展呼唤绿色GDP。科学发展观要求树立新的政绩观,应尽快将环保指标纳入政府官员政绩考核体系,环境政绩一定要与政府官员任免密切挂钩。潘岳的演讲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赞同,大家围绕“绿色中国与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绿色GDP”的理论提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潘岳同志亲任组长的“绿色GDP”课题组于2004年3月启动了对全国各地区和42个行业的环境污染实物量、虚拟治理成本、环境退化成本核算分析。2006年9月发布了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作为中国第一份GDP核算研究报告,具有科学发展观制度建设的标志性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