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绿色中国(国际)论坛——环境发展与合作

  2004年10月27日,第五届绿色中国(国际)论坛——“环境发展与合作”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致开幕词。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潘岳在题为《环境保护与社会公平》的主题报告中强调,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与体现人与人和谐的社会公平,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动社会公平:建立一整套新的国家绩效考核体系,即官员环保政绩考核;重新调整国土规划,其中行政区域改革最为重要,因为可以从根本上促进区域公平;加快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用完善的环境付费和环境税收政策,可让高收入阶层拿出更多的钱改善环境,让低收入者享受到更多的环境权益,让生产者自觉追求环保的生产方式,让消费者自觉选择环保的消费方式;保障公众参与以推进社会公平。要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化、推行环境决策民主化、实行环境公益诉讼等推动公众参与;实行一系列新经济政策,如发展循环经济、开发新能源、生态移民等。
  本次论坛是2004中国环境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时任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等政府官员以及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凯瑟林?戴、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理事克里斯宾?梯克尔和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代表、环保NGO组织成员代表、新闻界代表、企业代表、联合国环境署、开发署等国际组织的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