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绿色中国论坛——战略环境影响评价与可持续发展

  2005年8月28日,第八届绿色中国论坛——“战略环境影响评价与可持续发展”在京举行。此次论坛是我国环境保护史上一次高规格的战略环评理论探讨,“规划环评”概念由此形成。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潘岳在题为《战略环评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中强调,战略环评的核心思想,是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战略环评分为法规、政策和规划环评。就中国国情而言,战略环评的切入点在规划环评,与传统的建设项目环评相比,规划环评定位更高、范围更广,对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环评是控制快速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环境风险的根本手段。即不仅要对单个项目进行环评,还要对发展规划进行环评;不仅对工业规划进行环评,还要对城市规划进行环评。面对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对生存环境构成的重大威胁,我们必须从宏观角度出发,加强战略环境影响评价,为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创造制度化保障,从而把可持续发展战略从宏观和抽象概念变为实际行动。否则,我们将永远陷于防不胜防、治不胜治的恶性循环,并将在未来付出更大的政治成本与经济代价。
  2005年开始,国家环保总局选择了一些发展与环保矛盾突出的省份开展规划环评试点工作,在规划环评完成之前,暂缓、限制和停批有可能加重这些区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行业建设项目。对《环评法》的进一步修改和丰富也正在国务院法制办的论证审议之中。2007年北京市海淀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厦门海沧PX项目违反环评规定而引发了“重大环境争议”,国家环保总局建议北京市海淀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进一步论证前应予缓建;同时环保总局立即将对厦门市全区域进行规划环评。这一事件更加证明了全面推行规划环评刻不容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