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绿色中国论坛——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

  2006年9月16日,第十一届绿色中国论坛在北京香山隆重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主题,为推进环境保护、优化产业结构建言献策。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潘岳在主题演讲《社会主义与生态文明》中指出,生态文明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生态文明应成为社会主义文明体系的基础。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离不开生态文明,没有良好的生态条件,人不可能有高度的物质享受、政治享受和精神享受。没有生态安全,人类自身就会陷入不可逆转的生存危机。生态文明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前提。
  对中国而言,中国传统文化中固有的生态和谐观,为实现生态文明提供了坚实的哲学基础与思想源泉。今天,中国共产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新的政治理念,完全可以与生态社会主义、世界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传统文化相互借鉴。它们之间的融合,必促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必促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促成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新潮流,必促成社会主义真正代替资本主义,必促成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和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