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绿色中国论坛——落实科学发展观构筑中国环境政策新体系

  2007年9月9日,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筑中国环境经济政策新体系”为主题的第十二届绿色中国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从政府、企业、社会三个方面来探讨环境经济政策的各个层面,寻求构建中国环境经济政策的新体系。政府官员、专家以及企业代表等就构建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环境发展战略和新体系建立过程中公众的作用等热点问题作了发言。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潘岳在论坛上首次提出全新的环境经济政策架构和路线图,并称下一步将联合财政部、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一起推出环境财税政策、绿色保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措施,以严控当前污染高发的局面。
  潘岳说,环保总局此前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环保风暴”,但收效有限,“风暴”没有形成一种制度性的措施来约束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因此,我国提出采取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解决当前的环境问题,即将出台的环境经济政策有望解决这一弊端。他还透露,环保总局将加紧与其他部门的合作,争取在一年内联合出台若干项经济政策,两年内完成主要政策试点,四年内初步形成中国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在这次论坛上,69家中国名企发起了创建绿色企业活动,发表了“企业社会责任宣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