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绿色中国论坛——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

  2008年7月8日,第二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以“新建铁路青藏线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为代表的十个工程项目获得了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最高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环保部、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工业与信息化部、湖南省、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十多个省部级单位领导出席颁奖大会,并给获奖代表颁奖。
  
颁奖大会后,本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评选活动的承办单位——环保部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举行了“第十三届绿色中国论坛”,论坛主题为“绿色奥运与环境友好”,这也与环保部今年“六·五环境日”的宣传主题相契合。
  十个获奖项目的主管部门领导、获奖代表在论坛上对获奖项目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构建和谐生态环境方面的具体经验和主要成绩进行了重点介绍,并由此探讨了从友好工程到友好社会的理念。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以青藏铁路为例,概括了铁路交通的绿色特征,以及我国在构筑绿色铁路交通方面的具体措施和创新成果;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学景重点推荐了“双闪”技术与环保炼铜;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小平重点介绍了黄河上游水电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情况,由此探讨了企业如何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和构建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机制等问题;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经理从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思考了环境友好之路的创建,尤其反思了培育并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如何以节能减排为突破口,解决突出的环保问题,以及如何重新认识并继续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论坛不仅邀请了十个项目代表发言,本届评审专家也到场。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首席科学家牛文院教授提出,要通过倡导环境友好工程,促进“两型”社会的建设;中国环境科学院生态所高吉喜研究员则强调,应当全面推广环境友好工程建设,从源头和过程中解决环境问题;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井文涌教授,谈到了环境友好工程评选对于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的启示。可以说,作为本届评选活动专家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论坛上对环境友好工程的评选和意义及发展方向也作了权威解读。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在京的环保民间组织负责人,以及数十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通过互动交流,增进公众对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认知,加强学界和企业界对于环境友好型社会在理念与实践中的合作与交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