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绿舟——一份企业的责任

  孙晓岗
  石西油田位于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距克拉玛依市正东140公里。以前,这里是一片沙丘连绵、人迹罕至的亘古荒漠,常年干旱少雨、风沙肆虐,冬季寒冷、夏季酷热,年最大温差达80℃,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十分恶劣。基于油区环境与生态的特殊性,自1995年石西油田投入开发建设起,建设者们就秉承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遵循新疆油田“统筹油田生产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的思路,坚持生产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经过短短两年的艰苦奋战,就在沙漠腹地建起了一座以“两新两高”为显著特点的百万吨级现代化沙漠整装油田,铺展了一幅生产与环境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被人们喻为绿色方舟、沙漠明珠。如今,经过11年的持续快速发展,石西油田已经累计生产油气1000万吨,而且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活力,今年预计产油100万吨以上;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生产、文明生产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石西油田作业区先后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石西油田开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做到了五个注重、五个加强。
  第一,注重源头治理,加强工艺配套。科学先进的生产工艺是实现清洁生产的根本保障,也是杜绝后续污染的关键环节。在工程建设初期,就确立了“遵循生态规律,坚持油田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目标,从而使石西油田的环境保护工作一起步就站在了一个高点上。围绕着实现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源头治理措施。一是及时开展环境影响评价。1995年9月,石西油田开发建设项目部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委托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编制了《石西油田开发建设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以此为依据研究制定了环境保护措施。二是高标准配套生产工艺。依据环境影响评价结果,配套建设了保障生产与环境效益双赢的生产工艺系统。如在废水污染防治方面,配套建成了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实现了污水达标回注和排放;生活污水经过化粪及沉降处理合格后,用于附近区域沙地绿化。在废气污染防治方面,配套建成了油气集转、外输密闭工艺流程,并建成了100万立方米/日的天然气处理系统,既显著提高了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益,又大大降低了废气放空污染。在噪声污染防治方面,严格设备选型,优选低噪声设备,并对生产站库的主要噪声源采取了内置或隔音措施。这些都从源头上保障了清洁生产。三是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实现了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用。2004年,石西油田开发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验收。
  第二,注重过程控制,加强生态保护。石西油田地处沙漠腹地,生态环境脆弱,一旦破坏就很难恢复。为此,我们坚持“重点开发、分类保护”的原则,实施了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一是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HSE管理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进行作业,管好施工机具,划定施工范围,及时清理现场,千方百计压缩占地、恢复地表原貌,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植被。二是科学优化生产设施布局,因地制宜加强沙地植被保护。油气计量、集输、处理等站区建设都首先考虑环保要求,按工艺流程有机组合,紧凑布置;油区内的油、气、水、电、讯线路及道路等设施均沿沙梁走向敷设,避免大面积破坏沙漠地表;临时施工占地严格按设计标准控制作业范围,以减少土壤扰动和植被破坏。三是加强防沙治沙,恢复沙面植被。在油气水管线、电力线和道路架设所经的流沙地,以及道路、管道施工过程中造成的破伤面,都采取地表固沙措施,铺设芦苇治沙草方格。1998年至2005年共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建成芦苇网格固沙带890多万平方米,有效阻固了流沙。通过实施精细的生态保护措施,使大部分油田开发初期管线敷设、道路修建时裸露的沙面植被得到恢复,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遏制了沙丘活化。
  第三,注重责任落实,加强清洁生产。一是围绕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了HSE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较为完备环保管理体系和工作制度、标准,为规范石西油田开发建设过程中的环保管理提供了依据。二是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逐一与施工单位签订环境管理保护协议,有效地促进了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三是加强日常环保监督管理,做到了油污不落地、原油不见天、井场无油污,防止了对沙漠植被的破坏和油区生态的污染。四是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清洁生产,防止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如通过采用泥浆循环系统,使泥浆的循环利用率达到80%以上,最大限度减少了钻井泥浆废弃量;使用无害化泥浆钻井,完钻后及时清理、回收井场废物;采用密闭油气集输工艺流程,防止油气泄漏污染环境等,有效地保障了清洁生产。
  第四,注重以人为本,加强基地绿化。石西油田沙漠公寓是项目管理单位的主要生产生活基地,也是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石西油田作业区始终把保护和改善环境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加强生产建设过程中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动员职工坚持开展造林种草义务劳动,力求在保护原有生态的基础上重点改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经过作业区干部职工几年来的精心呵护,目前已经以石西油田公寓为中心形成了803万平方米的沙漠绿地。其中建草坪4.1万余平方米、植树5.1万余棵、种植红柳等沙生植物35.2万余棵,植树绿化面积达到5.36万平方米、沙生植物绿化面积达到70多万平方米。曾经荒凉的沙漠出现了夏秋季节绿树成荫、芳草青翠、蝶蜂飞舞的美好景象,使置身沙漠腹地的职工们在这里感到了家的温馨与和谐。
  第五,注重技术创新,加强资金投入。在防风固沙的同时,与中国科学院沙漠植物研究所进行联合立项攻关,因地制宜引种了47种沙生植物,初步形成了在沙漠腹地种植及管理沙生植物的技术体系。为解决沙漠腹地地下水高矿化度的问题,积极筹集资金引进使用了“混合水”(处理水与咸水7:3比例混合)灌溉技术,既有利于植物生长,每年还能节约20万立方米的淡水资源;同时广泛应用滴灌、微喷、喷灌等先进技术和遮阳网、保水剂、生根粉等先进材料,使苗木成活率由40%提高到85%,草坪草成活率由60%提高到95%。
  石西油田开发建设项目,是新疆油田在推进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进程中涌现出的一个典型代表。在新疆油田开发建设的整个历程中,我们始终贯穿了“四种理念”。
  一是始终贯穿了依法抓环保的理念。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确保国策深入人心并得到有效贯彻执行,公司突出加强了两项。一是加强环境保护法制教育。每年都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有计划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自治区和中国石油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规定,同时结合油田生产实际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环保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二是加强制度规范。相继开展了ISO9001、ISO14000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QHSE质量健康安全环境体系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保护管理网络体系,促进了环境保护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先后对35个重点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日常生产经营考核当中,促进了责任落实。
  二是始终贯穿了创造和谐的理念。“奉献能源、创造和谐”是中国石油的企业宗旨,是中国石油每个企业和每位员工的共同使命和追求。我们在抓好油气生产的同时,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致力于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十五”期间,公司累计投入资金7.65亿元,用于所辖油田开发区域内的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公司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工业废气达标率达到100%,工业废水外排达标率达到97%以上,采油废水回用(注)量达7.5万立方米/日,污水回用率达到80%,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人工湿地总面积达到32平方公里,油田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形成了生产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始终贯穿了环境友好的理念。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具体到油田生产中,就是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污染产生量、实现污染无害化,最终降低生产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我们把环境友好的理念贯穿到了油田建设的始终。如:推广应用新型无毒无害易生物降解的环保型泥浆体系和MTC技术,减少了废弃泥浆的排放,解决了长期以来钻井泥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加强科研攻关,先后研制发明了金属盘根、注塑盘根、防磨损盘根等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新技术,在2200多口井上应用后见到了显著效果;在稠油井和易漏井井口安装金属标准废液回收池,有效地防止了原油落地污染;积极筹措资金,对260多口管外漏油水井进行了彻底治理;在沙漠腹部油田以及公路、管道两旁实施沙草方格防沙治沙,累积投入资金7865万元,治理沙漠面积1876万平方米。
  四是始终贯穿了循环节约的理念。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企业是时代发展对企业的迫切要求。“十五”期间公司累计投入资金6.8亿元,用于推广污染物循环利用技术,先后对六九区稠油污水处理站、81#污水处理站、莫北天然气处理站等20多座工业污染物循环利用装置实施了新建和改造。特别是投资1.2亿元的六九区稠油污水处理二期工程投产后,每天有2.5万方污水回用油田注汽锅炉、1.5万方污水回注地层,既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又有效利用了污水中的热能。天然气综合利用方面,2004年建成投产的彩南燃机电站工程,充分利用无法进系统的零散气源发供电,实现了以气换电。此外,还在部分边远井和低压伴生气生产井上采用了井口天然气发电技术,减少了天然气放空量。
  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伴随着油田开发建设的全过程。新疆油田公司在环境保护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国家、自治区和中国石油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始终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企业的重要责任,以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和节约性企业为目标,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好生态环境,为我国石油工业的持续发展继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