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建设绿色环保地铁 延续城市轨道交通的生命力

  卢光霖
  地铁建设已成为我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策略和措施,是当前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一个热点,对改善城市环境、构建和谐交通有着重要意义。
  广州地铁二号线首期工程自动工建设起,就充分领会和贯彻广州市政府要求打造“环保地铁”、“绿色地铁”思想,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地铁工程的环境保护科技和管理水平。经过十多年的地铁建设,我们形成了建设环保地铁线网的理念:
  一、地铁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交通,就必须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的项目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城市化步伐加快,广州市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对包括二号线在内的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建设进行了整体的规划和部署,从大力节约能源、节约成本、集约利用土地等方面出发,从全寿命周期成本的最佳来考量,在国内地铁行业率先开展了保持线网先进性的12个专题研究,从战略规划的层面确保整个线网资源的协调性、统一性,确保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最大程度降低建设和运营投入,最大限度获得资源效益。
  经过对线网资源的整合,使车辆段及综合基地统筹共享,仅车辆段用地规模一项就节省用地194.2公顷;供电布局也更加合理,减少主变电站建设15座,节约电站投资13.7亿元;还通过以集中供冷的方式,减少了大量的分散式冷站的设置,因地制宜利用珠江水作为自然冷源,节省了大量土地资源和电力资源。二号线国内首次应用屏蔽门系统,车站环控机房面积同比一号线减少50%,空调电耗同比降低30%,每天节约10万度电,节能效果显著。为今后整个广州地铁线网系统节能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要体现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就必须把地铁建成环境友好型的项目
  环境友好的地铁工程我们认为要体现:第一、消除地铁施工、运营期间对环境的影响;第二、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地铁的服务水平,做到安全、可靠、舒适;第三、建立友好的环境界面,满足市民日益提升的环境要求。
  经过多年坚持建设环保地铁,广州地铁的环境友好理念得到不断提升,经验不断丰富和获得沉淀。
  设计阶段,因地制宜、科学比选采用一系列综合减振降噪措施,并做好地铁内外环境的优化设计。屏蔽门的设置不仅起到良好的节能作用,还使站台的环境更加安全、美观。二号线车站、出入口等设施造型装饰优美,充分地与环境协调融合,使二号线已成为广州市一道环保、亮丽的风景线。
  建设阶段,坚持“少占地、少拆迁、少扰民”,精心施工和策划,制定了完善的施工环境管理制度。我们敢于科学冒风险,复合地层盾构施工综合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几十台盾构机在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广州地下静悄悄地掘进,大大减少了地面的施工开挖和污染,减少了道路堵塞、减少了城市拆迁、缩短了工期,“多快好省”推进地铁建设,受到了政府与市民的好评。
  运营阶段,采用各种环保设施和管理手段确保地铁环保运行。如为有效降低通风系统噪声,二号线在沿线风机进、排风口安装各类消声器总计500多台,满足了沿线敏感点对声环境的要求。引进不落轮旋床,对磨损的车轮进行经常性修整,不仅降低列车运行振动和噪声,还延长了轨道、车辆、车轮使用寿命等等。
  建设环境友好型地铁理念已深入地铁建设者的思想,使工程取得全面、良好的环保效果。
  三、以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地铁”、“环保地铁”
  基于这种理念,广州地铁立足于自主研发,通过不断摸索尝试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吸取消化国际成熟技术和经验,在技术和管理水平上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飞跃(如:广州地铁四号线采用线性电机,大大降低了地铁列车运行的噪声,开创了国内地铁的先河),最终实现了建设城市绿色环保交通这一重要目标。2004年,广州地铁二号线工程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首届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所取得的7项创新成果中,屏蔽门系统、集中供冷、轨道减振、盾构施工4项创新体现了显著的环保效益。
  正是由于广州地铁一直积极进行环保工作的理念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从设计、建设到运营全过程采用先进环保理念、技术和工艺,使广州地铁的环保工程技术处于国内地铁行业的领先行列,在总体上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些科研和管理成果通过在广州地铁二号线工程的成功应用,得以在地铁行业全面推广,引领着国内地铁环保技术与管理的发展,并培育了一批新的相关技术性企业,促进了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其意义十分深远。
  环境保护不是一种外在要求,而是每个有社会责任感的项目业主、企业的自身内在需求。今天获奖不是广州地铁环保工作的休止符,更不是句号。广州地铁人将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继续推行环保技术与管理的不断创新,为提升地铁建设的环保水平,为建设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城市绿色交通,为建设环境优美的绿色广州城,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继续不懈的努力,争取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总经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