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与环境保护

  刘 萍
  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登封市,隶属于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电力”)旗下。公司规划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其中一期工程两台30万千瓦火电燃煤机组,分别于2004年的7月、9月相继建成、投产。
  一期工程从主厂房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到两台机组顺利进入商业化运营,历时仅20个月,打破和创造了新建电厂的多项纪录,书写了国内新建30万千瓦机组的电建传奇。
  自2004年9月投入商业运营以来,我公司不断吸纳先进的管理手段,强化设备治理和基础管理,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持续创造了河南发电企业中的优良业绩:
  ——2004年投产当年,我公司被河南省电力公司评为满意电厂第二名,#1机组被评为优胜机组;
  ——2005年在投入商业化运营的第一年,我公司被河南省电力公司评为满意电厂第一名,在省调组织的6个专业评比中,我公司取得了其中4个专业的第一名,部分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我公司秉承华润集团及华润电力的企业精神,推行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激情投入,不断追求卓越。向世界一流、中国最好的独立发电商的目标努力迈进。我公司一期工程的建成、投产,在缓解河南省用电紧张、改善地方工业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但同时,由于火电行业的发展受着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一方面对煤、水、油等资源的消耗大,另一方面对环境污染大,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工业总排放量60%,环保问题十分突出。在追求卓越和环境保护面前,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追求卓越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电力要发展,环保要先行。电力行业作为全社会价值链上的一环,她的荣辱兴衰绝不是孤立的。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否则,持续发展、不断卓越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们认为,环保投入不仅是一笔公益投入,更是一笔长期投资,企业最终也将受益其中。因此,从项目的建设到运营,对于环境保护工作,公司始终如一给予高度重视。在各级环保部门的关怀指导下,我公司在一期工程的建设中,认真贯彻环保法律法规,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认真落实了环评和初步设计中的各项环保措施,并主动加大投资,提高标准,配套建设了十分完善的环保设施,环保总投资达2.762亿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1%,其中:
  废水治理方面。项目在环评审批时,排放量原则控制在每小时355吨以下,COD排放量控制在每年117吨以下。
  项目实施时,公司首先从设计源头抓起,组织技术人员与设计院相关专家,就废水处理、多级重复利用的方案反复商讨、论证,设计、优化方案,共建设了七套废水处理设施,分别是:
  (1)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站一套;
  (2)主厂房杂用排水处理设施一套;
  (3)含油废水处理设施一套;
  (4)含煤废水处理设施二套;
  (5)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二套。
  废水处理设施建成后使厂区排放的废、污水做到了清污分流、达标处理、逐级使用。在正常运行情况下,公司将不对外排放废水,基本做到了“零排放”。
  废气治理方面。项目在环评审批时,要求:采用三电场除尘器,除尘效率大于99%;预留脱硫场地。
  项目实施时,公司自我加压,主动提高环保标准,从严要求。
  (1)多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了四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99.5%以上,年减少烟尘排放量1500吨;
  (2)为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采用了低氮燃烧技术,在锅炉定货时即向供货商提出了具体要求,使NOX排放浓度明显下降,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3)筹集资金一个多亿,在预留的脱硫场地上建设了高效率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装置,开创了河南省火电机组脱硫工程的先河。通过该项目脱硫岛的运行,减少了整个登封地区SO2的排放量,改善了区域空气质量,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为登封地区的碧水蓝天做出了重要贡献。
  灰渣治理方面。本着节约用水、安全可靠、经济实用的目标,采用灰渣分除,机械——水力除渣,气力干除灰方案。灰、渣分排,粗、细分排为为目前先进的除灰渣工艺,这种工艺为灰、渣综合利用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目前,公司粉煤灰已全面打开了市场,综合利用率全年达到90%以上,前景广阔。
  噪声控制方面。本工程对噪声防治采用综合治理的方式。
  首先,从声源上加以控制,
把好设备选型关,并采取必要的隔声、消声、吸声及隔振等控制措施,如:
  (1)在汽轮机隔热罩内衬吸音板,装隔音小室;
  (2)对允许密封的设备加以密闭,并加通风排风用消声器;
  (3)送风机入口处安装消声器;
  (4)锅炉排汽口装设小孔消声器;
  (5)设置隔音值班室;
  其次,在厂区总平面布置上尽量做到高噪声设备、车间与生产办公区分离,并考虑绿化、美化,
降低厂区噪声。
  绿化方面。全厂的绿化以铺设草坪为主,分散种植低矮花木为点缀,在煤场区为减少粉尘外扬,种植了高大密集型常绿乔木林带,并辅以绿篱遮挡。
  厂区总面积24.6万m2,可绿化面积9.2万m2,已绿化面积9.2万m2,绿化系数37.4%,共投入绿化资金340万元。
  在环境管理方面。我公司成立了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环境保护办公室和环境监测站,将环保工作纳入企业生产经营每天的重要议事日程中。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环境监测站管理制度》、《环保设施运行规程》、《环保设施检修规程》、《环保奖惩考核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明确了各管理、生产部门的环保职责,使环保设施的管理、维护、监测、监督、考核更加清晰明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05
年,我公司还积极响应当地环保部门的号召,实施并完成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和绿色企业创建工作。
  荣誉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我们今后继续进步的动力。我们一定认真实践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可持续战略思想,坚定地执行我国的环保法律法规,把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努力打造成“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绿色环保企业,服务社区,回报社会,垂范行业,不辜负国家环保总局和各级政府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作者为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总经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