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廊崭现,绿满临长

  
  赵 平
  临长(临湘至长沙)高速公路是京珠国道主干线湖南境内最后动工兴建的一段,主线长182.78公里,总投资50.9亿元人民币,项目投资多、线路长、标准高、难度大。作为国家和湖南省“九五”跨“十五”期公路建设的重点工程,湖南省委、省政府从工程建设一开始,就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明确提出了一定要将临长高速公路建设成环保路、生态路和科技路的总目标。临长公司在省交通厅的关心和指导下对环境保护更是不遗余力,公司一组建就专门成立了环保机构,公司总经理亲自挂帅,统一指挥,协调管理,层层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公司与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签署了环境监测协定,使临长高速公路环保工作自始至终都纳入了有序监控之中。为了将临长高速公路真正建成一条生态路,公司全面落实环评措施,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充分利用废料,减少占地与水土流失;二是创造性地采用一系列生态技术对全线边坡进行生态防护;三是改善路面结构,降低行车噪声;四是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服务区圬水处理问题;五是在资金上保证对环境保护的投入。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创造性地采用土工格室、植生袋法,微生物团粒喷播等新工艺,同时引进国外客土喷播先进技术,改变了以往单纯采用硬防护的办法,这样既保证了质量,节省了投资,又注重了环境保护。临长路全线有近70公里处于强风化花岗岩地带,强风化花岗岩是路基填筑不适宜材料,我们与科研院校联合攻关,通过对材料的改良和施工工艺的改善,避免了近100万方路基填料的废弃,节约了大量占地,减少了水土流失。我们引进了60多个植物品种,种植乔木28万株,灌木148万株,种花3万株,铺草60万平方米,主线两侧红线外还建成了30-50米宽的速生经济林带。现在驾车行驶在临长高速公路上,展现在您眼前的是一片葱郁的绿色,是一条充满生机的“绿色通道”。这条“绿色长廊”的建成是智慧与科技的结合,是自主创新的实际体现。它使坚硬的山石化成柔美环境与优质路面的和谐与统一。
  临长高速公路作为一条生态路、环保路、科技路虽然已被人民群众所认同,但是对于我们来说,环保工作仍然是一个新的课题。多年来我们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交通部环保办、湖南省环保局以及各级环保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使整个项目的环保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仍然缺乏经验,仍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不断改进与提高,为建设秀美山川,构建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更大的努力。谢谢!
  (作者为临长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