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浩在国家环境友好工程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苏州河和黄浦江一样,是上海的母亲河,她以清澈和富饶孕育了上海近代工业文明和海派文化,促进了上海的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成为中国在东方的骄傲。随着工业和人口的迅速增长,苏州河在做出奉献的同时默默地承受着巨大的污染,致使终年黑臭,容颜不再,气息奄奄,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和沿岸地区持续发展的活力。
  改革开放以后,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发展战略,坚持不懈地进行了苏州河治理。1988年8月25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同志发出“决心把苏州河治理好”的号召,实施了合流污水治理工程。1996年,开展了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工作,1998年苏州河整治一期工程全面开工,2000年基本消除了苏州河干流黑臭,2001年苏州河出现了鱼类。苏州河严重污染的历史划上了句号。2003年,苏州河整治二期工程启动,2005年苏州河干流主要水质指标稳定达到V类,生物种类和生物量大幅增加,两岸已形成适合休闲、观光的绿化带和居住区。今年,还要实施苏州河整治三期工程,进一步改善苏州河水系水质,实现恢复苏州河水系生态系统的目标。
  回顾苏州河治理的过程,可以看到,我们治的是一条河,走的却是一条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的路。苏州河整治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治水为中心,坚持以恢复生态系统为目标,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重在治本,标本兼治,终于使苏州河重显风采,焕发新生,促进了沿河地区社会经济的又一次发展。
  苏州河整治是上海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苏州河的治理表明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污染治理和环境建设的决心,也向世界展示了上海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的新形象。今后,我们决心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践“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进一步推进苏州河和水环境的整治,不断深化环境保护工作,让上海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相和谐、社会经济与环境相协调的生态城市!
  (作者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