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贤在“国家环境友好工程”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我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最高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历时近十个月的评选,今天终于揭晓了。这项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既是促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实际行动,也是对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益探索。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了
“三个转变”的指导思想和重要任务,为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环保总局对那些违反国家有关环境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处罚和整顿,先后叫停了几批大型、特大型建设项目,被媒体称之为“环评风暴”。科学管理必须奖罚分明。如果说“环评风暴”突显了我们依法行政的决心,那么,开展国家环境友好工程评选,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我们要用包括这一评选活动在内的一系列激励手段,鼓励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伟大事业中。
  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是不欠新帐的重要关口,是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的一把“利剑”。要严格执法,对于那些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建设项目,要坚决叫停、抓紧整顿,要施以重典,树立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权威。对于那些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典范工程,也要充分肯定,大力表彰,积极宣传,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辅之于必要的激励措施,动员全社会关心环保,重视环保,支持环保,将环境保护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荣誉来之不易,关键在于保持。我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珍惜这份荣誉,我相信这块奖牌将给每一位建设参与者带来一份骄傲,同时,我更相信,通过榜样的力量,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下,将会有更多的建设项目加入到这一行列之中。
  (作者为国家环保总局局长)
  
  

友情链接